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以瓜会友 5月24日来连云港灌云王圩西瓜节嗨

4

3

2

【连网】为提升灌云高效农业知名品牌,进一步推动王圩西瓜扩面增效,促进农民增收,打造西瓜文化,伊山镇决定在5月24日举办第八届“御景庄园杯”连云港·灌云王圩西瓜节。

伊山镇王圩已有多年种植西瓜历史,瓜农丰富的种瓜经验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效益,目前,受多届西瓜节的影响,伊山镇高效农业吸引更多的村民及投资人参与,并成为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而香甜可口的“王圩”牌西瓜早就家喻户晓,并远销外地。

据了解,本届王圩西瓜节将在灌云县影剧院西侧广场及县委党校两地举行,由西瓜宝贝秀、西瓜擂台赛、西瓜节王者争霸赛、西瓜亲子接力赛、西瓜节经贸洽谈会、西瓜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等活动组成,旨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打造王圩西瓜品牌,展示伊山魅力,丰富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

江苏名镇—伊山镇

伊山镇是灌云县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总面积8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19公顷,其中:城区面积20平方公里,下辖21个行政村、13个社区,人口15.9万人。全镇共有党员3843名,是江苏省首批百家名镇之一。

最近几年来,该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江苏省综合平安建设先进乡镇、江苏省文明乡镇、江苏省基层党员冬训示范镇、市法治建设示范乡镇、全市冬训工作创新奖、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十强乡镇、全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全镇现有耕地面积3619公顷,已经建成了一个62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形成紫苏、西瓜、食用菌、花卉、特色蔬菜五大特色产业,被市授予“十有”现代农业园区称号。建成灌云县政府“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设施园艺基地、大棚叶菜生产基地。

发展为先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过去的五年,是伊山镇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的五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环境,该镇排除干扰,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坚持用发展解难题、树形象、强实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700万元,比2011年增加12505万元,增长78%。农民人均纯收入16547元,比2011年增加8547元,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亿元,比2011年增加12.06亿元,增长174%;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18.9亿元,比2011年增加12.1亿元,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比2011年增加6.74亿元,增长207%。

项目为王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过去的五年,伊山镇立足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推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先后引进投资过五千万元的项目20多个,金帅化工、冠麟服饰、旺家铝型材、生升鞋业等30余家工业项目实现总投资30余亿元。2015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两个,投资5亿元的光伏菌业项目完成了前期土地流转,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预计六月底并网发电;投资1.1亿元的江苏哆哆食品项目完成了土地挂牌、项目备案、中心道路铺设等工作和桩基工程;投资5000万元的华建电子商务项目启动厂房建设;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出台优惠办法,优化经营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培育规模企业达21家。

财源建设得到切实加强。通过强化财税增收责任、优化纳税环境、确保应收尽收,实现了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实施财政监督,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

农业为本   特色优势渐趋形成

过去的五年,是伊山镇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发展的五年。依托伊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规模、品牌优势,不断提升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初步形成。以县城郊为重点区域建立了设施栽培基地,基地核心区设施面积3000亩,辐射面积1万亩。圣叶紫苏种植与加工生产、王圩牌西瓜、马诗龙食用菌已经成为伊山镇高效农业的三大支柱性产业。马诗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云辉农业获省龙头企业称号,成为全镇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以宁连路两侧为重点发展了林果经济带,建立了花卉苗圃1500亩、林果1000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建起40000亩无公害优质稻、麦生产基地,产量不断提高,品质不断提升,为农村社会稳定和农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坚持实施林果生态旅游产业,完成1000余亩生态造林,林果生态园建设项目处于加速推进之中。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5年底,全镇共有家庭农场26家,各类专业合作社总数达103个,入社社员25462人,新增省级龙头企业5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新增农产品品牌68个,农业效益明显提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

建设为基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过去的五年,是伊山镇城乡建设快速突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的五年。围绕突出伊山特色,加速提升城镇品位和内涵的工作思路,树立经营城镇理念,大打城镇建设品位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城镇建设。强势推进辖区内的御景庄园、山水国际、花园壹号、金湾美苑、金都玫瑰园等一批商住小区建设,逐步提升了宜人居住的城市形象。围绕“服务大局”宗旨,积极服务县属重点工程,幸福路北延、南京路西延、区域供水、山前河综合整治、204国道改道、连淮扬镇铁路房屋土地征收等工程得到了全面推进。不断加快新老城区、园区、城乡统筹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水平得到提升。旧城改造、背街小巷、老城区截污、给排水、绿化景观等治理建设多头并进。出入口道路、乡村道路通达等基础设施工程全面实施,城乡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统筹为要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伊山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受益最多的五年。改水工程强势推进。完成伊东片(老向阳乡)5个村的通水工程,到2015年底伊山镇农民全部吃上干净卫生的水。水利工程造福人民。在水利建设上,坚持三个围绕,即围绕园区建设搞水利,围绕河塘整治搞水利,围绕村庄环境搞水利。先后对小鸭河、四干沟、山前河和丁庄界沟等进行疏浚,挖土达500万方。各村维修泵站20余座,投入200万元对张湾贺庄桥、白蚬河桥、伊西大沟桥等进行新建、改建和维修。通达工程方便群众。实施村组通达工程,农村片铺设水泥路50公里。城区片加大对深街背巷道路的铺设力度,在西门、镇西、小园等社区铺设道路33公里,修整下水道12.8万米,安装路灯518盏,更换盖板9.1万米。脱贫养老工程扶弱敬老。投资200万元、面积1500平方米敬老院完成提档升级,被评为省二级敬老院,为五保老人安度晚年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享受最低生活救助4419人。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五年来有2100户贫困家庭得到扶持。惠农工程百花齐放。严格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粮食、农资、良种、规模养殖和大型机具补贴工作,真正使农民得到实惠。保障工程以民为本。全镇有6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4.2万居民参加城市医保,新农保工作完成98%以上,城乡贫困家庭、弱势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六五”普法任务顺利完成,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加强,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制度有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被省、市评为信访稳定先进单位。  

砥砺前行   踏上新征程

今天的伊山镇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开启了奋力崛起的新征程,走进了富民强镇的新天地。

据伊山镇党委书记徐伟明介绍,到“十三五”末,经济社会实现高水平小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达49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亿元。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5000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500元,增长12%。

今年将紧扣“建成全面小康,实现新的跨越”年度工作主题,围绕“突出一个中心、主攻两个重点,强化三个支撑,提升四个水平,加快五区建设”工作定位,以“率先在全县建成全面小康镇”为主攻方向,以“综合考核全市争进位,特色工作全省树典型,单项工作全面争先进”为目标,以经济社会的创新转型,推动“发展质态更好、干群关系更近、社会环境更优、幸福指数更高”,加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