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内陆渔业船舶实现“三证合一”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崔昊) 记者日前从市政务服务中心海洋与渔业局窗口获悉,我市从4月12日开始实行内陆渔业船舶证书“三证合一”,合并渔船检验证书、登记证书和捕捞许可证为一本“内陆渔业船舶证书”,目前新版证书开始换发。

过去:证书数据会“打架”

市海洋与渔业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之前,我市新建渔船完工后,渔民要分别到船检、港监和渔政申请相应证书,为了办这三本证书,多次提交申报材料,各部门重复性审核,给渔民带来负担,且办理时间较长,影响了生产作业。

另外,由于审批信息共享不充分,船检、港监和渔政各自发的证书有时会出现数据不一致的情况,部门之间推诿扯皮,需重新检验核实,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

现在:“四个一”助推渔船证书改革

在“三证合一”改革过程中,我市积极推行“四个一”,即一套管理数据、一个证书印章、一个窗口受理、一本渔船证书。

据悉,一套管理数据实现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实现渔船的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一个证书印章推动相关部门一体化审批,明确审批主体,实现审批责任的可追溯性;一个窗口受理简化办事流程,渔民不再为审批材料在部门之间流转而买单;一本渔船证书切实方便渔民办理渔船手续,省时省力。

将来:为渔民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

市海洋与渔业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三证合一”改革,是我市海洋与渔业系统进一步落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的体现,下一步将继续秉承“审改永远在路上”的服务信念,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进程。

今后,以身份证为载体实现各类证书电子化,让渔民在接受渔政检查,申请船舶检验、出入码头港口时只需刷一下身份证,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办理捕捞证换发、船检证书的年审等审批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