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凭证式国债昨起发行 利率回落挡不住市场热情

【连网】(记者 杨锐冰) 昨天,今年第三批国债全面开售。与前几期发行的国债相比,本期凭证式(二期)国债票面利率略有下滑,但相比储蓄和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仍有一定的优势。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影响,国债仍是不少追求稳定收益投资者的首选。

新一期国债利率小幅下调

昨天,本期凭证式国债开始发行,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

与上月发行的国债利率相比,3年期国债利率由4%下降至3.9%;5年期利率,由4.42%下降至4.32%,下降幅度均为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年利率首次下降。

经历央行数次降息,近期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普遍跌回“3”字头。虽然国债收益也有所下滑,但利率优势仍然凸显,在目前市场避嫌情绪比较浓厚的情况下,国债仍是追求稳定收益投资者的首选。

相比银行定存利率优势明显

目前,3年期定存央行基准利率为2.75%,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至2.8%-3%,一些城商行上浮至3.575%。本期国债票面年利率虽略有下降,但仍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

此外,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国债计息方式和提现越来越灵活。国债的计息方式更为人性化,提前支取会按持有时间分档付息;而多数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按活期利率计息;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不允许提前终止。

投资者想要提前兑取本期国债,将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6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3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3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9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05%计息。

国债为稳健型投资者首选

由于电子式储蓄国债可到网点购买,或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因此上次很多到银行网点排队的中老年人,还没等排到就被通知售罄了。

而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网点购买,因此,本期国债发行期间,中老年客户有一定优势。

银行理财师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眼下不妨选择国债、大额存单及保本理财三种低风险方式,打理钱袋子。

目前我市一些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利率优势较为明显。如南京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905%左右,甚至略高于同期限国债。

一般而言,大额存单门槛为30万元,而国债最低100元即可认购。理财师表示,年龄在50岁以上的低风险投资偏好者,可以更多考虑国债,尤其是计算复利的电子式储蓄国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