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水稻集中育秧工作展开 集中育秧面积将达1.2万亩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何宁秀)目前,我市水稻集中育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地依托种粮大户以及合作社开展水稻集中育秧,确保水稻生产安全。据了解,与传统育秧模式相比,集中育秧模式降低了水稻育秧成本,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秧苗成秧率,便于田间管理,促进了良种应用,提高和推进了水稻集约化水平及机械插秧技术一体化服务。今年,我市集中育秧面积将达到1.2万亩,可以为100万亩的大田提供秧苗。

近年来,我市直播稻等粗放种植方式盲目发展,偏迟熟品种大量应用,育秧、栽插和大田管理等关键环节技术应用还存在不到位的现象,晾晒、烘干、仓储等配套措施尚不完善,导致水稻收获期越来越迟,稻麦周年的协调发展矛盾越来越突出,给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去年的“雪压稻”灾情更是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为此,推广集中育秧对水稻稳产与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

“秧好半稻熟”,培育适龄壮秧是夺取水稻高产高效的基础。4日上午,灌南县张店镇侯洼村集中育秧基地里,农户们正在水稻育秧流水线上工作,整平秧板、匀铺秧盘、精量播种等工序一气呵成。没多久,一盘盘均匀播撒着种子的长方形育秧盘就在流水线上被运送出来。育秧基地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一片育秧池有20多亩地,7天左右就能全部播完。再通过覆盖地膜、洒水,大概3天就能出苗。 ”

市农委副主任李筠介绍,集中育秧是培育适龄壮秧重要手段,也是水稻高产创建的关键技术。规范的集中育秧,通过统一选用优质高产良种,统一应用秧盘、基质、无纺布等新型育秧物化产品、统一播种作业、统一秧田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能有效培育出整齐一致的标准化壮秧。集中育秧方式培育的机插秧苗,适龄壮秧比例高的可达95%,比分散育秧方式高出近30个百分点。集中育秧集约化程度高,一亩秧池可供80至120亩大田用秧,大大节约了土地,减少了地租成本。同时,与一般分散育秧相比,集中育秧秧苗素质好、整齐度高,水稻产量也有所提升,节本增产增效明显。

目前,我市正在不断推进建立高标准的集中育秧基地,通过政策激励和项目扶持,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开展水稻集中育秧工作。以水稻项目为依托,采取塑盘基质育秧、场地育秧、工厂化育秧等多种形式,建立了一批标准化集中育秧基地。与此同时,在省级专家挂片指导下,形成了“省级专家———市级专家———县级责任专家———集中育秧点技术负责人”四级技术推广工作网络。

市农委专家介绍,集中育秧要根据茬口、品种特性、稻作方式及安全齐穗期,合理选用适合当地应用的综合性状协调的高产优质品种,以早、中熟中粳品种为主,减少生育期较长的品种。此外,还应加强育秧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推进壮秧剂拌土、以基质代替营养土、育秧流水线播种、叠盘暗化催芽、无纺布(防虫网)覆盖、硬地硬盘微喷灌等育秧关键环节创新和商品化集中育秧推广,明确不同育秧方式的壮秧标准,全面提高秧苗素质和育秧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