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部分小麦生育迟缓 连云港农业专家 “会诊”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近日,市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到部分镇村查看小麦生长和病虫害情况,发现存在部分小麦病害较为严重、长势不均、田间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与此同时,全市大约有90多万亩地区旱情仍在继续,且部分迟播小麦生育进程较为迟缓,对夏粮生产造成较大威胁。目前,全市各相关部门及县区正组织专家对小麦生产进行联合“会诊”,共保夏粮生产。

当前,正是我市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然而,部分地区旱情却在持续。受去冬极端气温和持续干旱等因素的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小麦生产总体形势并不理想。

令农业专家忧心的是,小麦赤霉病极有可能流行。据介绍,小麦抽穗扬花期是防控以赤霉病为重点的小麦穗期病虫的关键时期,如遇连续阴雨、雾霾等不良天气将造成小麦赤霉病的流行。另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去年“11·24”大雪的影响还未完全消散,部分迟播小麦生育进程较为迟缓。据市农业部门预测,该部分小麦抽穗期预计要推迟到5月中旬甚至有些不能抽穗,将对夏粮生产造成极大损失,形势较为严峻。

目前,市农业部门正会同各县区对小麦病虫害进行监测普查,尤其关注小麦赤霉病、白粉病等病虫发展动态,以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地也在落实中央财政“一喷三防”资金,通过混合用药、药肥混喷,保证病虫害的防控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