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工青年教师陶传洲研究成果走在国际前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 庄婷婷 通讯员 周锦忠)近日,从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传来消息,淮海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陶传洲博士的研究论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该期刊上发表,这标志着淮海工学院在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走在了国际前沿。

在淮海工学院,笔者见到了34岁的陶传洲。他一身运动服,皮肤黝黑,笑容灿烂,丝毫没有印象中理工男的严肃和呆板。8年前,中科大博士毕业的他来到淮海工学院,成为化学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提起自己钟爱的有机化学,本来还有些腼腆的陶传洲变得滔滔不绝:“有机化合物对映选择性合成一直是有机化学研究的难点和焦点问题。我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于破解这个难题。这次能够研究出一点成果,我感到非常高兴。”

成功的背后总是有着不懈的努力。陶传洲从高中时就对化学情有独钟,一路读到博士,一直孜孜不倦地从事有机化学研究。2014年至2015年,陶传洲申请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修。初到伯克利,陶传洲顾不上倒时差,第二天就一头扎进实验室,让导师惊讶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这个中国小伙子对化学的热爱,要知道,一般人是需要一周时间才能适应时差。伯克利的化学系世界第一,那里浓厚的学术氛围让陶传洲如鱼得水,“来自哈佛、麻省理工等著名学府的学者聚集在那里,毫无保留地交流,大家思维空前活跃,每周都会有世界化学领域的权威做学术报告,我只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天天呆在实验室。”陶传洲无限怀念那段时光。平均每天呆在实验室12个小时,最后关键时期每天都要做实验到凌晨三四点,一百多次的反复实验,终于,一个偶然的机会,陶传洲突发灵感,是不是可以将实验中的酸换成水?尝试后,终于获得成功,将实验的关键数据值大幅提高。陶传洲的实验成功为天然产物、药物等复杂分子的合成提供了新方法,走在了世界学术前沿。

“我的科研成果离不开学校对我的支持。”陶传洲说。他所在的化学工程学院是淮海工学院的重点院系之一,一直支持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拓展视野,提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在各重要期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3篇,还申请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

科研之外的陶传洲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如果给我一个完整的假期,我会选择和家人在一起。我喜欢一个幸福的、稳定的家庭,我的所有工作不仅为了提高自己的生命质量,更是为了家庭。家庭是后盾、更是我前进的动力。”陶传洲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