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挑战珠峰“第一人”已做好攀峰准备

【连网】(李德锐 武娜 赵刚)  自4月6日港城挑战珠峰“第一人”董贵军第三次赶赴“珠峰之约”开始,董贵军从港城出发近1个月了,他何时能勇攀世界第一高峰?“五一”节刚过,笔者微信连线正在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南坡的董贵军,他告诉笔者,目前他已经结束登山拉练,在珠峰大本营休整,大家都期待着珠峰“窗口期”的到来。

从卢卡拉徒步挺进大本营

董贵军介绍,4月6日晚上,他坐火车从港城出发,4月8日晚上6点多抵达西藏拉萨,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提前适应高原反应,此行没有选择乘坐飞机,而是乘坐火车进西藏。“登顶珠峰是我的终极梦想,我曾两次与珠峰‘亲密接触’,却因雪崩、地震等灾难无缘登顶珠峰。今年是我第三次选择登顶珠峰,在我的行程计划中到西藏的拉木纳错湖祈福,为我自己,更是为曾经在珠峰脚下逝去的夏尔巴人和登峰勇士们,希望今年能够登顶成功。”祈福过后,董贵军从西藏边境口岸向尼泊尔加德满都进发,和队友们再次相聚。

每年,登山队员们都会在尼泊尔当地登山公司的安排下,从加德满都到卢卡拉机场乘坐小型直升机到珠峰大本营,但今年为了适应高原反应,董贵军和队友们选择从卢卡拉徒步向大本营挺进。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经过多天的艰苦努力,4月20日早上7时30分,我和队友们从‘Loboche’出发,越临近大本营,景色越壮观。往年急迫的心情荡然无存,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前行,上午11时30分,我们顺利到达5385米的珠峰大本营。”

进行艰苦拉练不轻言放弃

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我们中国南坡登山队的营地坐落在昆布冰川的脚下,进入珠峰大本营,远远地就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先到的队员站在大帐旁,欢迎队友们的到来。今年的帐篷比去年的又高又大,餐帐铺上了地板。”珠峰大本营海拔5358米,有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需要慢慢适应,不过董贵军却没有出现高原反应。

在大本营的第一餐是豆角烧排骨、冰冻黄瓜、土豆丝、炒青菜,在珠峰脚下这是何等的待遇啊。去年的伙食都是夏尔巴厨师做的,不能满足中国队友们的胃。今年,为了改善中国登山队员们的伙食,中国登山队的厨师在国内接受了培训,让队员们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登山训练中去。4月21日,董贵军和队友们举行煨桑仪式,为逝去的夏尔巴人和登山勇士们祈福。仪式结束后,大家继续调整自己的状态和适应高原反应,为下一步的攀登拉练做准备。

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在珠峰墓地,中国登山队的队友们没有找到中国人的墓碑,大家提议为长眠于雪山之上的中国勇士立碑,我十分赞同。”董贵军说:“作为唯一一个连续3年攀登珠峰的港城人,我想对所有人说,为了深藏在心中的梦想,我不会轻言放弃。”

正在期待登山“窗口期”到来

董贵军介绍,在珠峰大本营的生活十分单调,可是大家却没有觉得太无聊,因为这里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和登山家们,因为共同的志向和爱好,大家聚在珠峰脚下,畅谈登山文化,体验生命的价值。有一天,技术训练结束后,无腿登山勇士夏伯渝老师来到董贵军和队友们的帐篷里,大家亲切地交谈,他深深地为夏伯渝老师身残志坚、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染,让他感受到登山已经远远超出体育运动的范畴。

董贵军说,“五一”节过后,登山拉练已经结束,他和队友们已经回撤到珠峰大本营,进入休整模式,大家在一起轻松地聊天、下棋、打牌,把自己的心态和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期待珠峰“窗口期”的到来。所谓的“窗口期”,指的是连续5至6天的好天气。往年珠峰的冲顶窗口期一般会在5月17日到20日左右,到时要根据卫星数据对照实际天气来决定何时攀登珠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