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旅游质监部门发布五一出游提示

【连网】(通讯员 杨子 小虎)“五一”小长假临近,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时节。为切实维护广大旅游者权益,市旅游质监所就广大市民和游客外出旅游发布以下温馨提示:

一是选择正规旅行社。通过旅行团参加各种境内游、出国游,是许多消费者的首选。市旅游质监所提醒游客在出游时,务必在选择旅行社时注意资质、信誉。在签订旅游合同前,应当留心观察营业场所是否固定,是否依法悬挂营业执照,对于出境旅游、边境旅游还应当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证明文件。尤其应当注意资质材料与签约主体名称是否一致,对于投诉率较高的旅行社,应当慎重选择。

二是签订详细旅游合同。旅行合同是各方约定权利义务的基本载体,根据旅游法的规定,包价旅游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旅游者在签订旅游合同前,要注意仔细阅读条款,尤其要注意阅读旅行社、旅游者的基本信息、旅游行程安排和旅游团成团的最低人数等。此外,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安排和标准,浏览、娱乐等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自由活动时间安排,旅游费用和交纳期限、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纠纷的方式都应了然于胸。

三是谨防低价旅游陷阱。五一旅游广告宣传众多,要注意防备广告陷阱。一些旅游公司或在线网站、户外群在广告宣传中打出各种优惠条件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注意广告中可能隐藏着旅游景点、时间、线路“缩水”,降低服务质量、规格、标准等问题,防止上当受骗,注意人身安全。

四是自驾游须注意行车安全,及时了解行程路况。“五一”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预计“五一”小长假期间会形成一个自驾游高峰,自驾旅游者应及时了解路况、景区情况,随时调整行程,确保旅游品质。自驾旅游者还要加强对车辆的相关保养和检查,注意天气变化,切勿超速和疲劳驾驶,保障行车安全。

五是掌握旅行社行前说明中的提示、警示。在外出旅游前,旅行社会向游客说明旅游目的地风土人情、危险性项目防范措施、旅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对此游客一定要注意掌握。行程中,如果游览项目存在危险性,导游会对游客进行提示或警示,广大游客要高度重视,针对漂流、骑马、爬山、潜水等危险性项目,要客观分析自己身体情况,严格遵守导游告知要求,从而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建议游客行前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

六是境外旅游要与旅行社明确不参加自费项目时的安置条件,避免产生纠纷。个别境外地接旅行社服务不到位、统筹安排不合理,在组织境外旅游活动中,将不参加自费项目的游客长时间搁置路边并导致矛盾出现。对此,游客在出行前要注意与旅行社明确不参加自费项目时的安置条件及等待时间,如在行程中发生此类问题,可以要求旅行社领队人员履行职责,维护团队游客权益,避免纠纷发生。

七是文明旅游要牢记。市民出游要牢记《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文明旅游。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依据新规,严重时将会纳入诚信记录。

市旅游质监所还提醒消费者,当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发生纠纷时,可通过双方协商,向消费者协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根据与旅游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市消协和市旅游质监投诉电话分别为12315和0518-8552556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