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医保处对市区定点医药机构百日大检查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朱涛)日前,笔者从市医保管理处了解到,今年4月1日起,市医保管理处对市区医疗保险非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开展“百日大检查”专项行动。行动开始十天时间,已检查了30余家,并发现有个别定点零售药店有违规摆放保健品、生活用品、没有核对参保人员身份等现象。日前,市医保管理处依据服务协议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了处罚。

药店违规代刷遭处罚

4月初,市医保管理处检查人员通过日常视频监控,发现解放路上一家药店里有代刷保健品和生活用品行为。经过实地检查,检查人员发现,该药店存在代刷医保卡结算汤臣倍健液体钙软胶囊和清扬洗发露的行为。根据《连云港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规定,刷卡结算如保健品、食品、生活用品等禁止销售商品的都属于违规行为。随后,检查人员又对该店10种药品进销存账目进行抽查,结果30%的药品账目不相符。由于该药店违反了《连云港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市医保管理处对其作出了暂停医疗保险结算业务4个月、限期上交违约金11000元的处罚。

据市医保管理处医疗管理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4月1日起,市医保管理处对医疗保险非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开展“百日大检查”专项行动,目前已检查了30余家,市区多数大型药店在进货、销售及摆放方面还是符合规定的,但是仍有个别药店存在违规摆放保健品、生活用品,没有核对参保人员身份等现象,尤其是小型药店。

近百家单位将陆续接受检查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各种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并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医保“进销存”系统建设工作,在年内实现所有定点药店、诊所医保“进销存”系统全覆盖,将定点单位经营行为全面纳入系统监控。

此次行动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复核定点单位准入条件、药品目录维护和重点药品进销存情况、诊疗项目执行情况和对重点诊疗行为核查、经营场所变更情况、经营场所内是否有摆放保健品、食品、生活用品等情况、核查为非定点单位代刷医保卡和为参保对象套现情况、视频监控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大处方和每日刷卡限额执行情况以及其他违反协议规定的情况。

在行动期间,市医疗保险管理处将组织专人对各定点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检查单位将采取系统筛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确定。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医疗保险管理处将依法依规按照服务协议严肃处理。对拒不配合检查或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服务协议的规定从严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