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你牵扯进一起诈骗案” 识别电话诈骗只需三步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林军)近日,有不法分子利用改号或是任意显号软件冒充市公安局办公电话,随机拨打市民的手机或座机,以涉嫌经济犯罪等理由,要求市民协助调查,以实施诈骗。我市警方在对此案展开调查的同时,公布了骗子常用“诈骗步骤”,教广大市民如何识别电话诈骗。

“你牵扯进北京的一起诈骗案”

4月20日,市民李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连云港市公安局办案民警,称李女士牵扯进北京的一起诈骗案,已有同伙向警方指认她。因为案情需要,现在要冻结李女士的银行账户,要求李女士将钱转移进指定账户。

对方还声称因侦查需要保密,所以不得向任何人提起此事,否则将加重判刑。李女士起先不相信,但在查询后发现该电话确实为“连云港市公安局电话”。李女士的脑袋一下子晕了,信以为真的她先后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汇款3万元。

钱汇出后,李女士将此事告诉家人。家人一听,立即意识到是遇到了骗子。李女士这才想起报警。

警方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冒用党政机关电话”实施的电信诈骗,只是骗子的手段又升级了。来电为“公安局号码”是因为诈骗团伙通过改号手段重新设置的,他们所谓的“固定电话”一般都是捆绑了犯罪分子手机的虚拟电话。诈骗电话号码的前缀一般都有一个“+”或是“0”,类似“+0518”或是“00518”。而正常的来电归属地并不会带有前缀符号。市民若接到这样的电话,不管对方说什么都别信。

警方公布常用“诈骗步骤”

警方表示,此类案件实施诈骗的往往是诈骗团伙。通过对这类案件的调查,警方已掌握了骗子常用的“诈骗步骤”。

首先,骗子事先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相关身份信息。然后,使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变成警方电话,甚至是110,给受害人打电话或发短信,令受害人深信不疑。骗子甚至主动提醒受害人查询电话真伪。

在获取被害人信任后,骗子开始为被害人罗织罪名,声称被害人“涉嫌经济大案,同案犯已经落网”,被害人要配合“警方”“清查账户存款”。

为了增加骗术的迷惑性,有些“高端”的诈骗团伙还伪造公安机关网页,制作虚假通缉令,给被害人以其涉案被通缉的假象,进一步诱使其上当受骗。最终诱骗被害人将银行卡内现金转入骗子指定账户。

警方提醒,骗子的最终目的,是要求转账或汇款,所以广大港城市民请牢记“不相信、不回应、不泄露、不转账”的“四不”防范技巧。

电话诈骗如何识别

目前,我市警方已就李女士被骗案开展侦查工作,争取尽快打掉这个诈骗团伙。同时,警方教大家如何识别这类电话诈骗。

首先,任意显号软件不支持回拨,即使犯罪嫌疑人来电的时候显示的是110等任意号码,但只要你回拨过去就会打不通,或者转接到真正的单位。

其次,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请务必留神。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时,如果需要了解案情的话,会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和大家沟通,并不会通过电话来询问本人,更不会通过电话询问家中存款账户、密码等隐私情况。如果涉及案件情况必须查询的,民警都是必须出具工作证件及有关法律文书,到相关金融机构查询。

此外,警方绝对不会打电话指导被害人如何转账、设密码,也不可能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要求转账汇款或者到ATM机上进行操作。市民若接到此类可疑电话,建议直接挂断,必要时拨打110电话咨询求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