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选手获省第27届青少年科创大赛5个专项奖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实习生 张悦 通讯员 郑蕊)昨日下午,江苏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讨论会暨专项颁奖奖项典礼在我市举行。现场共颁发了6大类60个专项奖。其中,我市选手获得了5个专项奖。

据了解,本届大会共设有华明科教科技创新奖、“弘谷创新”专项奖、“普颂德科专项奖”、“比特创客奖”、港口控股集团专项奖、中复连众专项奖六大专项奖。本届科技创新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3个市的13个代表队、400余名参赛选手的1281项作品参与六大专项奖争夺,内容涉及工程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数学、空间与地理、环境科学、社会科学等。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专项奖争夺非常激烈,研究范围广、内容丰富,体现了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在本届获奖选手中,我市选手获得5个专项奖,他们是东海县牛山小学掌晞《扣件快速拧紧机构》、连云港马站中心小学林子涵《挤压式墨水瓶盖》、江苏省中等专业学校周红云、赵亮、张景植《柔性磁头扭力套筒》、东海县洪庄中心小学郭建《翻晒稻谷的简易工具》、东海县城头中学赵大千《圆形与三角形边角料中截取小正方形的方案研究》。

市科协科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纵观本次比赛,大部分参赛和入围项目都来源于青少年的学习和日常生活,真正做到了用小原理解决大问题。

“比特创客奖”获得者连云港马站中心小学林子涵的小发明就源自生活。他告诉笔者,小学学写字都是要使用钢笔,非常容易漏水还浪费,一不小心身上手上就会被染色了,他就在想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一问题,进行了反复的实验,最终确定了挤压式墨水瓶盖,并且这一项目不仅能用在生活上也可以实施到医疗方面。

来自东海县牛山小学的掌晞因爸爸是建筑老师,所以从小就对建筑有着莫名的兴趣。有一次,他路过建筑工地发现脚手架的安装和拆卸不仅速度慢,而且结构也不合理。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如何可以快速地搭建拆卸,并安全可靠?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他发现有些影响学习,想着要不要放弃,指导老师找到了掌晞鼓励他学习是你一辈子的功课,科技创新是你要坚持反复验证的一件事,两者都能兼备的人才是能人。随后爸爸的鼓励和帮助使他完成了扣件快速拧紧机构。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科技大赛受到许多学校、家长及学生的欢迎,有不少家长反映这样的实践活动可以多多开展以此来来丰富孩子的实践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