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总工会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贾元元 通讯员 杨梅娟)近日,市总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第27期观摩活动,在海州区洪门工业园区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举行。活动当天,两名受聘的企业老总调解员当庭成功调处一起工伤赔偿纠纷案件,为受伤职工李亮讨回伤残赔偿金15万多元。

“劳企两利和为贵,让企业老总当调解员是我们尝试解决劳资纠纷的一种创新做法。”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平介绍,在经济转型和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劳动关系问题凸显,市总工会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通过实行“筑网行动”、“星罗计划”等措施以满足职工的新需求,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当前,我市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期,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欠薪、欠保、经济补偿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屡见不鲜,因企业破产、企业主逃逸、恶意欠薪而造成的群体性工资拖欠事件也时有发生。如何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工会工作的有效“供给”?市总工会民管部部长许小兵表示,只有切实保障劳动者的主体地位,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才是新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所在。

为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市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协调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指导站的基础上,在全市组织开展“筑网行动”,构筑以市指导站为平台,县区级指导分站为骨干,乡镇(街道)、工业园区、集团公司指导点为支撑,企业、社区指导室为基础的四级工作网络。“这一举措有机整合了社会资源和相关职能部门资源,推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向基层延伸,形成梯级联创的格局。”许小兵说,今年市总工会更积极提请市政府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县区目标考核体系和列入“百件惠民实事”,联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还提出了向用工集聚场所推进的“星罗计划”。在全省率先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商业网点创建活动,在各示范点建立行业性工会、行业性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行业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指导室;组织指导各示范点召开行业职代会、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专项集体合同。同时,根据有关规定健全相关行业性企业劳动管理等规章制度,适时开展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劳动用工投诉举报等活动,使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从以企业、工业园区为主,向个体工商户集聚的商业网点有序推进。

在市总工会的努力下,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维护的互惠共赢又上新台阶。截至一季度,全市签订社区、行业、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146份,新增行业工资协商18家,覆盖企业3116家。全市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5415家,建制率达91%,实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企事业单位5593家,建制率达94%,涵盖职工70余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