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海州水厂深度处理打造成花园式水厂

【连网】 (李耀华 吴长宁) 从海州古城向西,越过西大岭小区南侧一段铁路支线,就来到了蔷薇河畔的海州水厂。两厂区只有一墙之隔,却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观:老厂区可谓鸟语花香,清流无声;新厂区则是机声隆隆,一派热闹的施工场面,这是日前海州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施工场景。

还未进入施工区,笔者远远就听到了打桩机的响声,以及由此带来的剧烈震动。场地并不算大,围墙西侧是刚发出嫩芽的杨树,橙色重型机械就在这里移动,间或有运载钢筋混凝土管桩车辆进入场地。

一位工人端坐打桩机控制室轻点按钮,打桩机伸出了巨臂。在另有两名工人的辅助下,长长的管桩即被牵引至机器下方,随后,横卧的管桩被高高吊了起来,并于其后被固定在打桩机一端的高处,工人在管桩底部焊接了金属尖头。在自然放松状态下,竖直的管桩在自身重力作用下自动下沉了二三十厘米。

“这是我们打下的第76根桩,也是工地第30号桩位。”现场施工的侍克荣一边说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从清早6点开始,我们今天已经打下去7根桩了,我们一天能打20多根桩吧。”

9时48分,面前的打桩机正式启动。工人在控制室忙于操作,管桩顶端连接处的装置冒出微量黑烟,12米长的管桩开始一点一点钻入地下,直到打入地表以下。此时恰好是10时08分,但这根管桩并未完全到位。

侍克荣和一位董姓施工人员走到了稍远处,开始通过水平观测仪器查看管桩确切高度。打桩机再次启动,只是此时其顶端更换了另一个装置。尽管动力不算小,但管桩下沉并不明显。“这是管桩进入持力层,现在管桩才算基本到位。”负责现场管理工作的张路兵告诉笔者,“这场地以前是鱼塘或耕地,每个地方的土层都不一样,所以打桩难度也各不相同。”

正因为如此,打桩过后,施工人员还必须在此做堆载试验,以确定是否可以进行下一步施工。“水厂建筑不过两三层楼高,为何还要打桩呢?”笔者在查看工程效果图后发出这样的疑问。“别看这里场地不大,要打700多根管桩呢。”张路兵说,“这里建筑不高,但其承压却不小。这个深度处理系统日供水量是10万吨,蓄水池内通常要存水2万吨,其水压之大可想而知。”

“海州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开工,总投资约9900多万元。”市自来水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仝中军说,“工程自开工以来,进展基本顺利,但此前却历经一些波折。”这项工程被列入2016年度市重点工程,工程2014年和2015年均被列为市重点工程,但因土地征收问题未能妥善处理,一直拖延到现在才算有了眉目。

后来施工人员又克服很多困难,在完成现场抛填和其他准备工作后,一切才算按部就班进行。未来海州水厂新厂区将建设中置式高密度沉淀池、污泥回流及冲洗房、清水池、应急综合加药间等构筑物,并将建设一级泵房、二级泵房,与其配套的配电系统、仪表及自动控制系统也将如期配备。该工程将实施预氧化、常规处理外加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程投入运行后,每日可增加10万吨自来水的供水能力,连同茅口水厂、第三水厂每日各10万吨的供水,新海及东部城区部分地段水压不足的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由此流出的自来水全部经过深度处理。

据介绍,工程地下部分将于6月底前完工,海州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主体,未来这里同样将被打造成花园式水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