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型公益行动“万里海岸护鸟行”走进港城

【连网】  (记者 黄威)昨天,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保护地友好体系、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国家动物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行动“万里海岸护鸟行”来到连云港,对连云港沿海候鸟及其栖息地进行调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专家认为,连云港地区具有适宜鸟类生存的良好的栖息地。

昨天上午,在赣榆区青口河两岸,海潮退去,海风猎猎,大片淤泥质滩涂裸露出来,各种各样的鸟类在滩涂上自由自在地觅食、休息。“万里海岸护鸟行”连云港站的领队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解焱博士,她是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主任,国际动物学会秘书长。解焱博士使用专业观鸟设备,在赣榆区青口河两侧的海岸线对观测到的鸟类数量、种类等信息进行了仔细拍照、记录,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记录了20多种鸟类,而且种群的数量较大,这让她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从福建沿海一路走来,可以说在连云港地区观测到的鸟类,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是位居前列的,这说明连云港地区有着适宜鸟类生存的良好的栖息地,对鸟类的保护也做了一定的工作。程军是我市资深“鸟友”,对连云港地区的候鸟如数家珍。他介绍,我市观鸟爱好者记录到的鸟类数量达到400多种,包括极度濒危的勺嘴鹬等珍稀鸟类。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保护鸟类对维护生态平衡、科研、教育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市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茂盛,现有鸟类200多种,也是南来北往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点和补给站。为保护鸟类资源,我市对所有鸟类实行禁猎,并加强鸟类栖息地保护,有效制止非法捕捉、贩卖、食用鸟类等不法行为,共创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家园。

“万里海岸护鸟行”大型公益活动是为了调查我国东部沿海候鸟及其栖息地,特别是鸻鹬类的生存状况,广泛宣传鸟类保护的重要意义,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呼吁社会公众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探寻保护地友好应对方案。4月9日—24日,大型公益行动“万里海岸护鸟行”将沿国内北、中、南三条线路同步开展。其中北线主要针对野生鸟类救助,而中线和南线则分别重点对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进行调查并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清洁海岸义工团是此次公益行动“万里海岸护鸟行”连云港地区协办组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