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健康连云港大讲堂走进市二院普及抗癌知识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董晋)昨天上午,“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健康连云港大讲堂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此次活动由市卫计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是“建设健康连云港”行动计划的一个子活动,30多位市民现场聆听肿瘤内科专家讲解科学防癌知识。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对肿瘤筛查的知晓率比较低,而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可预防30%至40%的癌症发生。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2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副题是“抗击癌症 从了解开始”。昨天的大讲堂上,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姜维美以“远离癌症,从‘防’开始”为题,结合临床病例,从肿瘤的概念、致癌因素以及癌症如何预防、认识上的误区、肿瘤内科特色诊疗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据了解,癌症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80%以上是由外在因素引起的。“癌症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及生活方式密切相关,1/3与吸烟有关、1/3与饮食营养因素有关、1/3与感染和职业暴露及环境污染等有关。”姜维美说。

“在肿瘤的防治中,早期诊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若能在早期发现肿瘤的‘蛛丝马迹’,往往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其中,早期发现患者比例还不足30%,这与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早期诊断比率相去甚远。”姜维美说。

调查显示,普通民众对肿瘤筛查的知晓率还不足70%,更有民众将普通体检混同为防癌筛查。“肿瘤筛查与健康检查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姜维美说,除了普通的内外科检查,肿瘤筛查一般还会加查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等一些常见、高发的癌症项目。通过这些专业化的检查,一旦发现肿瘤,就可以将这些早期发现的肿瘤“扼杀在摇篮”里,从而大幅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治愈率。

姜维美表示,健康生活方式能够减少多种癌症的发生,其中维持健康体重、适量运动、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平衡膳食及戒烟、限酒,是预防和控制癌症的主要策略。

现场,姜维美还特别对预防癌症的饮食提出了建议:不吃发霉的食物;少吃熏、腌、煎炸食品;少喝含酒精饮料,特别是白酒;少吃过烫、过硬、烧焦食物;限制盐的摄入量;减少进食红肉,少吃含添加剂的肉制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对一般人而言,通过膳食本身满足营养需要;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水果、豆类等植物性食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