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安局教你发现失密、泄密和窃密如何应对

【连网】(记者 史卫平)公民如何在日常交往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发现失密、泄密和窃密情况时应如何处理?在境外受胁迫或受诱骗危害我国国家安全怎么办?在昨日上午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现场,市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广大市民,如何共筑人民防线,反间防谍,确保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局工作人员提醒说,公民平时要提高警惕,注意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比如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单位内部做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信息,并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或公安机关报告。要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伺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到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的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向国家安全机关或公安机关报告。

公民在日常交往中,要增强保密防范意识。在对外交往中坚持内外有别,在现实生活和网络交往中,不要随便涉及我重要涉密单位的内部人事组织、科研进展、技术成果和经济建设中各种未公开的数据资料。凡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应当回避或按上级的对外口径回答。在与境外人员接触时,不要携带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和记有秘密事项的记录本。对方向我索取科技成果、资料、样品或公开询问我内部秘密时,要区别情况,灵活予以拒绝。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要带境外人员参观或进入非开放区域、场所;不准境外人员利用学术交流、讲课的机会进行系统的社会调查;不要填写境外人员发放的各种调查表,或替他们撰写社会调查方面的文章;不要为境外人员提供或代购内部读物和资料。

公民如果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或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以及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等情况时,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此外,公民如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应及时向我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