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爱心老人抚养遗弃儿二十多载不求回报

【连网】(记 者 徐中磊 通讯员 刘 勰)那是春寒料峭的一个下午,有一名中年妇女抱着孩子来到倪家春老人的修车摊前,对其老伴王雪娥说:“这位奶奶,帮我把孩子抱一下,我去上个厕所,马上就回来。”王学娥接过孩子后,中年妇女就走了,从此杳无音信。从此,二位老人挑起抚养孩子的重担,这一晃就是23年。  

谎称上厕所,丢下孩子中年女子一去不回

“我和老伴都是造纸厂的退休工人,我退休后就在矿山设计院门口摆了一个修车摊,给人修车。老伴每天中午给我送饭,帮我打打下手。”家住建康社区、今年87岁的倪家春老人回忆着,“那天下午,那个中年妇女把孩子交到我老伴手里就走了。”可是几个小时过去了,老两口左等右等,直到天黑,也不见那名中年妇女回来。这该怎么办?老两口合计,可能那名中年妇女临时有事,忘了回来抱孩子。当时,倪家春大爷就说:“天都黑了,这孩子也饿了,先把孩子带回家吧,反正我每天都在这里修车,如果她忘了回来抱孩子,明天一定会找来的。”

于是,老两口就把孩子抱回了家。到家后,孩子饿得嗷嗷叫,老人买来奶粉冲了喂给孩子吃。孩子吃饱睡着后,老人打开小包被一看,是个女孩,孩子身上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阴历二月二十九,上午10:00———11:00”。第二天,倪家春老人照常在矿山设计院门口摆摊修自行车,就这样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始终不见那名中年妇女回来找孩子。

家人反对,邻居劝说二位老人执意收养弃婴

没多久,老人的子女知道了这个事情,他们极力反对老人收养这个孩子,“你们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要不分白天黑夜地照顾这个小孩,身体再累垮喽,还是把孩子送人吧”。也有邻居劝两位老人:“你们辛辛苦苦把孩子养大了,说不定哪天孩子的父母找来,再把孩子接走,你们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吗?”两位老人对此毫不在意,“我们没有孙女,就把她当亲孙女养,哪天孩子的亲爹妈找来,我们还要感谢他们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孙女。”就这样,两位老人用微薄的退休工资抚养这个可爱的孩子,并为她起名大晶。

时光飞逝,转眼间,大晶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老人不符合收养的条件,大晶的户口一直上不了,上小学花的是高价。初中报名时,大晶因为没有户口报不了名。倪家春老人回忆:“那天,我孙女回家问我,‘爷爷,我的户口呢?’那时候已经没有高价学可以上了,我一想,这该怎么办呢,不能因为户口,让孙女上不了学啊。这时,邻居让我向民政部门寻求帮助。”于是,倪家春老人多次找到市民政局说明有关情况,希望能够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在多方的努力之下,孩子终于有户口了。

孩子长大后,感恩图报老人不求回报

一晃儿,大晶中专毕业以后,去了外地工作。“刚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她就要往家里寄钱。”倪家春老人说,“一个女孩子在外地工作很不容易,我们哪能要她的钱呢。我就对她说,丫头啊,爷爷奶奶都有退休工资,钱够用的,不需要你寄钱,你一个人在外地工作,用钱的地方多着呢,要多吃点好吃的,要加强营养,要把身体养得棒棒的”。大晶平时经常打电话给二位老人,问问他们的身体怎么样,需要些什么。提醒他们天冷了注意保暖,还会给他们讲一些她遇到的有趣的事,逗他们开心。

对此,倪家春老人心里感到很欣慰,“逢年过节回来看望我们,都要买许多东西孝敬我们。”

最近,老人又开始操心起孙女的婚姻大事啦,“丫头啊,你年纪也不小了,该找个对象啦,爷爷想在有生之年看到你有个好归宿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