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淘税实施调查 税负政策对代购影响并不大

【连网】(胡笳  顾爱松 单宏吉) “如今市民购买进口商品尤其是化妆品、奶粉明显增加,代购、海淘都已经成为生活一部分,新政出台确实带来了很大影响。”市国税局货劳处负责人表示。不过,新政主要针对的是通过保税仓储调货的电子商务网站,代购影响主要涉及个人直邮方面,影响并不像商家所说那么夸张。更多的商家主要是希望以此达到借风涨价的目的。

主要针对保税仓发货商品代购影响小

事实真的像一些商家说得那么严峻吗?笔者就此咨询市国税局货劳处负责人,据他介绍,新税收政策主要针对保税仓发货的商品,一些商家故意将跨境电商的税收政策与个人入境的税收政策混为一谈了,以此达到借风涨价的目的。

“目前,海淘主要有电商直接采购、个人直邮、电商从保税仓发货这三种类型。个人代购主要通过‘人肉代购’和海外个人直邮这两种形式,其中个人直邮就是个人在境外下单后,通过跨国物流寄送到国内。这是由各地海关按照一定比例抽查,如果被不幸抽查,那么,就要按照海淘新政策缴税。”负责人说。“人肉代购”方面,政策与过去相比并没有发生变化,“人肉代购”的免税上限依然是5000元,因此,整体来说,对于港城代购产业方面影响相对较小,更多商家是以此达到借风涨价的目的。

电商平台首当其冲反应却很平淡

事实上,据他介绍,本次新政实施后影响最大的是保税仓发货的海淘产品。这些商品被电商运送到保税区,在用户下单后经过报关、发货环节寄往消费者手中,而这些商品必须经过报税环节。这就意味着以唯品会、天猫国际、苏宁易购等为代表的海淘电子商务网站首当其冲。

“以往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货品征收的是行邮税,这一税种,主要是为个人随身行李和亲友间邮寄自用物品设计的。但是如今,跨境电商的计税方式改为了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个部分。具体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单件海淘产品的税收=(商品价格×增值税率+商品价格×消费税率+关税)×70%。”他表示。

其中,当单次消费额度不足2000元,且个人年度交易额不足2万元时,关税税率暂时为0%。超出则均会被全额征税。增值税部分,国内统一按17%征税。至于消费税率,则按不同商品类型分别计算,而针对个人寄送物品的行邮税便调整为15%、30%、60%三个梯度计算,其中眼影、香水等属于第三梯度。与此同时,原本税额低于50元免征税这一规定改为按应缴税款70%征收。

但是笔者发现,新税政策实施前后,这些网站表现极为低调,既没有拿这一政策做宣传,多数产品价格前后也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有的商品甚至因为参与促销活动,价格明显下降。

新政后税负变化大部分商品税负不涨反降

由于原本税额低于50元免征税这一规定改为按应缴税款70%征收,这样原本个人在电商平台上金额小于500元的食品、母婴用品、日用品等无需缴税的商品,如今也需要缴纳11.9%的增值税了。

但是新政实施后,并不是所有舶来品的税负都在涨,事实上,按照新政策,很多高档化妆品、服饰的税负反而下降明显。以美迪惠尔面膜为例,该面膜在新政前含税价为99元,低于100元,由于免征政策取消,要比原先多收32.9%税。这样税后价就达到了131.5元。而高于100元的雅诗兰黛小棕瓶,由于之前的含税价为588元,单价高于100元,调税后比原先少收11.7%税,这样价格反而降到了519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