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郁闷 连云港市民的菜篮子最近拎得有点重

【连网】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陆艺丰 沈闯)3斤花菜的价格就赶上1斤猪肉价了,其他品种蔬菜价格也涨得厉害,这让喜欢吃蔬菜的市民非常郁闷。记者昨天从市物价部门获悉,我市纳入监测范围的32种蔬菜价格自2015年11月份即出现上涨的态势,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底,2月份达到最高值,3月份虽有回落,但是较去年同期,价格水平仍然较高。

3斤花菜赶上1斤肉价

市物价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以来,纳入监测范围的32个蔬菜品种即出现上涨态势,并在今年2月份达到最高值。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较大的7个品种分别为花菜每斤5.19元,同比上涨102%;韭菜每斤5.5元,同比上涨76%;洋葱每斤2.82元,同比上涨72%;圆白菜每斤3.04元,同比上涨54.3%;青菜每斤4.53元,同比上涨48%;茄子每斤6.03元,同比上涨32%;黄瓜每斤5.17元,同比上涨30%。

“今年的蔬菜价格涨得厉害,就说花菜吧,每斤零售价5元多,而猪肉价格不过每斤15元,三斤花菜赶上一斤肉价了。”家住新南街道海南社区的赵女士说。

菜价偏高有几大因素

虽然我市目前蔬菜价格总体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较高,但是低于全省综合水平,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仅高于淮安市和宿迁市。

据分析,蔬菜价格偏高为几个方面因素叠加所致。首先是种植面积减少,品种单一;其次是节日需求和需求结构推高鲜菜价格;还有就是天气因素直接影响鲜菜价格波动,尤其是2016年2月下旬遭遇历史罕见极寒冰冻天气。

“鲜菜从生产环节到流通环节各种成本费用的多重叠加,也是推动其价格呈上行走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多项措施保菜价稳定

面对菜价不断走高,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应稳定鲜菜生产,保证蔬菜种植面积,提高本地蔬菜的供应能力,缓解鲜菜因季节和气候因素引发的价格大起大落。同时,合理利用蔬菜生产保险机制,保护蔬菜产业发展。鼓励蔬菜种植大户参加保险,以减少损失保证利益。

与此同时,推进“农超对接”,开通蔬菜运输的“绿色通道”,完善农产品直采、直供、直销等网络销售模式,减少蔬菜的中间流通环节,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绿色农产品流通供应链。

此外,建议对蔬菜等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建设加工配送、仓储保鲜区,依靠现代加工包装、冷藏保鲜、农产品检测检疫等手段,积极发展连锁超市、直接配送、代采购等新型流通组织,从而降低农产品二次运输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