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麻醉师焐冰冷血袋照火遍朋友圈 引网友点赞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这几天,市东方医院麻醉医师李加凯为了能尽快给失血过多的产妇输血,将冰冷的血袋放在腋下为其复温的照片,可谓火遍了朋友圈,引得微友纷纷点赞。

QQ截图20160409075854

 

事件回放 紧急抢救挽回产妇生命

照片中的事情发生时间是3月26日。

家住连云区的陈女士今年35岁,曾于2011年因脐带绕颈三周在市东方医院行剖宫产术,生下一男婴。时隔5年,怀二胎的陈女士于孕7月产检彩超查出为前置胎盘。

3月25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怀孕已足月的陈女士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市东方医院就诊。产科医护人员经过讨论,最终决定于3月26日对其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3月26日上午8时40分,手术正式开始。在医生顺利将一名女婴从陈女士子宫中取出后,麻醉医师李加凯在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时,发现产妇血压直线下降,面色及四肢苍白,短时间内便出现休克症状。

情况危急!医护人员迅速开展抢救:输液、输血、药物止血,争取结扎血管的时间,做子宫创面的修复。手术历经近3个小时,最终挽回陈女士的生命,并保留其子宫。

本报4月2日以《产房里上演“生死时速”》为题,报道了此事。

感人一幕 他在腋下焐热六个血袋

在手术过程中,陈女士出血达2500ml,需要大量用血,前面的血浆快输完了,要输的血细胞温度上不来。为了尽快给手术台上的产妇输血,李加凯一着急,就把刚从血库中取来的血袋放在腋下,用自己的体温“加热”。

血袋的温度只有4℃左右,就这样,李加凯一袋接一袋地将冰冷的血袋夹在腋下,一边暖血,一边观察产妇的情况,一共焐热了6个血袋,并给逐渐苏醒的产妇加油打气。

“输血半个小时后,产妇脸上渐渐有了血色,人也精神起来。”李加凯说,当时只想着赶紧给产妇输血,也没想太多,等暖完血袋,才觉得腋下、胸口处有点凉。

李加凯觉得这是件小事,没往心里去,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只希望血暖得快,便把血袋往自己腋下塞。但这一幕,被同事看到,很是感动,将其拍了下来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微友点赞 温暖的是血袋更是人心

加凯温暖的不仅仅是血而且还有心。

赞!点滴小事温暖人心,为病人舒适安危无声付出,正能量大爱。

这一小小的举动体现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一百个赞,着实令人感动,好医生!

……

这几天,李加凯把血袋放在腋下,用自己的体温加热血袋的照片在港城的微信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赢得不少微友点赞。

熟悉李加凯的同事说,李加凯拥有很高的职业素养,视每一个患者如亲人,每次手术前,他都要对病人进行术前评估,仔细核查每一个细节,看完后再和病人交流,再次确认病人的最新情况。和他搭台手术的医生,都说跟他搭台手术心里会很踏实。

市东方医院麻醉科主任朱贵芹介绍,当患者进入深度睡眠之后,麻醉师要掌管病人的生命体征,血压、呼吸、心跳……稍有差池便要采取措施,所以,整个手术过程中,都要时刻提高警惕,密切关注病人的生命体征,一刻也不能放松。每一台手术都是从麻醉开始的,所以,麻醉师永远是第一个进入手术室、又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

“可能很多人对麻醉师了解得并不多,以为只是‘打一针’那么简单,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每一台手术的成功,都凝聚着麻醉师超乎寻常的努力和心血,他们可谓无影灯下的‘无名英雄’。”朱贵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