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乙肝并非不可治愈 东海6岁乙肝男童成功治愈

【连网】(袁春梅 樊平巧) 乙肝是经血液传播的疾病,不规范的输血、输液、针刺、注射以及与破损的皮肤黏膜相互接触的直接或间接行为,都有可能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而在所有的传播途径中,母婴传播是最重要、也是最具威胁的传播方式。感染乙肝病毒的夫妻如有怀孕打算,应先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在孕前、孕中、产后三个时期,接受指导和必要的干预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乙肝阻断成功率。

6岁乙肝男童成功治愈

家住东海县某乡镇的牛娜(化名)是一名乙肝病毒感染者,2010年她生了一个男宝宝,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孩子却被查出乙肝病毒感染。2012年初,才1岁多的孩子开始出现肝功能异常,查“乙肝两对半”显示“大三阳”。

“孩子从2012年3月至我院就诊,先后给予保肝、护肝治疗一年余,期间肝功能反复异常。”说起这个孩子,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林伦印象深刻。王林伦介绍,因为目前我国关于儿童乙肝治疗尚没有统一指南,他查阅了很多国外资料以及论文,并征求患儿家长意见,从2013年6月开始,给孩子使用核苷类药物抗病毒治疗。

2013年11月,孩子血清乙肝病毒定量检测结果显示在参考值范围,随后4次随访复查肝功、肾功、血常规、血清乙肝病毒定量均在参考值范围。2016年3月25日,患儿“乙肝两对半”定性检测提示患儿出现了HBsAg血清学转换,也就是乙肝临床治愈。王林伦介绍,目前国内慢性乙肝临床治愈不足10%,这也是目前我市成功救治的最小乙肝患儿。

什么是乙肝母婴传播

牛娜是乙肝病毒感染者,孩子也出现乙肝病毒感染,医学上把母亲感染乙肝病毒传染给下一代的现象称为母婴传播。王林伦介绍,母婴传播是乙肝最重要、最具威胁的传播方式,也叫垂直传播。

不过孕妇携带乙肝病毒,并非100%地会传染给下一代,是否传染,取决于孕妇血清乙肝病毒载量、孕期羊水是否过少、有否出现胎盘剥离现象等,以及与新生儿是否采取母婴阻断方法有关。一般认为,乙肝母婴传播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通过胎盘造成胎儿发生宫内感染;二是经产道分娩或产钳助产造成的胎儿局部皮肤受损,使少量母亲血液渗入而引起分娩期感染;三是分娩后可通过唾液或母乳把病毒传染给婴儿。

其实,乙肝母婴传播在我国甚为普遍,是我国乙肝传播的主要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的乙肝患者或病毒感染者,70%以上都是通过母婴传播造成的,因此阻断母婴传播是防治乙肝的关键。

如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病毒经母婴传播后,有的婴儿会成为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的婴儿则会因少量乙肝病毒刺激而产生乙肝病毒抗体,或发生急性肝炎,甚至引发肝衰竭而死亡。

“准父母了解乙肝母婴传播的预防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在准备怀孕前,患乙肝女性必须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判别自身目前的乙肝患病状况,这不仅是为了母亲健康,同时也避免怀孕后将病毒传染给胎儿。”王林伦介绍,在孕前、孕中、产后三个时期接受指导和必要的干预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乙肝阻断成功率。

怀孕前妈妈需定期检查,如果长期肝功能正常、乙肝病毒定量较低,则传染给孩子的可能性较小。孕妈妈在第24周至28周可进行血清病毒载量检测,如果血清病毒载量较高,可使用核苷类药物抗病毒治疗,减少胎儿在子宫内受到乙肝病毒感染的机会。产后,新生儿在清洗干净后即可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并接种乙肝疫苗,再于一个月后和六个月后加强注射,对新生儿的保护率可近90%。

乙肝妈妈母乳喂养有何禁忌

如果准妈妈没有其他不适症状,仅表面抗原阳性,而新生儿又经过联合免疫了,是可以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不过,这类乙肝妈妈在哺乳时要注意乳头有无破损、溃烂,一旦发现这些问题,就别再喂奶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