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清明祭扫人次超150万 鲜花成祭扫首选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元元 通讯员 黄蕾 许海薇) 三天的清明小长假已经结束,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整个清明祭扫季,全市共有至少150万人次扫墓,其中规模公墓及散墓至少接待110万人次,各大陵园接待40万人次。

根据市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祭扫最高峰出现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尤其以小长假首日最高。以青龙山公墓为例,4月2日接待约42000人次,4月3日约39000人次,4月4日约19000人次,3天总计约10万人次。

笔者在青龙山公墓和天河公墓看到,有很多市民手捧鲜花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孔凡龙说:“我们今年继续开展了‘鲜花换纸钱,墓区黄丝带’品牌活动,花费3万余元购买了鲜花、黄丝带还有寄思卡,免费发放给群众来换取纸钱。较往年,今年市民接受程度明显要高很多。”朐山中学的40位同学也利用假期,来到青龙山公墓,邀请山上祭扫的人们参加“冥币换鲜花”活动,他们手捧鲜花换取扫墓人手中的纸品,不少扫墓人欣然参与。天河公墓管理处主任刘扬表示,经过粗略统计,今年天河公墓40%以上的扫墓人都带着鲜花扫墓。

不过,仍然有相当比例的市民选择了焚烧纸钱的方式来祭奠。对此,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钱海银说,鲜花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但要彻底改变传统的祭扫方式仍需要时间。2008年,青龙山公墓和天河公墓相继开通了网上纪念馆,但使用这一方式的人还是并不多,网上祭祀是一种文明健康的全新的祭祀方式,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加上政府大力提倡和推动,相信网上祭祀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