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鲜花祭扫越来越多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元元 通讯员 黄蕾 胡伟)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我市各大公墓都迎来了扫墓的最高峰。据统计,昨天市区扫墓人数超过6万人,各墓区都增派人手,交警部门安排了足够警力,确保现场及周围交通有序、祭扫安全。笔者在现场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鲜花等文明祭扫方式。

昨天一早,笔者先来到连云区天河公墓,此时上山祭扫的市民正在逐渐增多。在上山途中,有交警在疏导车辆进入新建成的大停车场,因此这里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拥堵现象。在园区内,许多上山祭扫的人都手捧鲜花。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女士,她表示,这是响应国家号召文明祭扫,同时也更加环保。

随后,笔者来到海州区青龙山公墓。园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早上7点多就已经有市民祭扫完毕下山了。从8点左右,青龙山公墓的上山道路出现车多缓行现象,停车场爆满,交警站在弯道处疏导车辆通行;服务大厅里挤满了咨询办理各种手续的人;墓区里也是人头攒动,下山道路的车辆都在缓慢前进。

“今年扫墓高峰时段提前了,以前一般高峰出现在9点至10点半,今年高峰时段则提前到了7点半至9点半。”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孔凡龙说,除了扫墓者,昨天树碑、安葬的人也比较多,当天青龙山公墓人流量达到4万余人。

由于人流量太大,青龙山公墓将墓区内道路设置为全程单行道,禁止任何车辆调头,以确保道路通畅。同时,派出大量工作人员负责整个墓区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并对市民的祭扫活动进行指导。此外,公墓还派出防火专员并开启所有监控探头,对墓区祭祀情况进行巡视监督。

从3月26日开始,青龙山公墓管理处就开展了“鲜花换纸钱,墓区黄丝带”品牌活动,在管理处门前设立服务点,用鲜花交换市民带上山的纸钱。一些附近的学生也带来了鲜花,跟市民交换纸钱等。这一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称赞。

市殡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仍然是清明祭扫高峰,预计单日全市祭扫人数可能超过40万人,创历史新高,短时人流、车流压力会很大,会存在祭扫小空间、小时段、高密度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