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铁路部门明确火车离站后退票办法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井盛田)出门遇到特殊情况,车开走了人才赶到火车站,这火车票还能退吗?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我市铁路部门已经接到通知,明确了开车后办理退票的相关办法。

目前,连云港火车站正在建设中,将采取异站过渡的方式,统一在连云港东站办理旅客上下车。据连云港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经常有乘客因为时间估算失误或者其他原因赶不上车,毕竟火车不等人,由此便带来了退票或者车票改签的问题。《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48条规定:“旅客要求退票,应在发站开车前,特殊情况也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但对“特殊情况”包含哪些内容没有明确,导致铁路各客运站对开车后旅客的退票要求处理存在差异。

连云港火车站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于3月28日接到了上级通知,明确了车站窗口开车后办理退票的工作规程。主要有四点:

一、在开车后到达车站(指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下同)的旅客,车站只可为其办理车票改签手续;

二、如当日已无旅客列车可办理改签手续时,开车后30分钟内到达车站的旅客,车站可为其办理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退票费;

三、因伤、因病或者突发公共交通事件等特殊情况在开车后2小时内到达车站的旅客,必须经过车间主任(或中间站站长)同意后,方可为旅客办理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退票费。

四、开车后超过2小时到达车站的旅客,不得办理退票手续。

需要特别提醒旅客注意的是,以上的规定只适用于持有纸质车票的旅客在车站窗口办理。火车票网上订票且未换取纸质车票者,可在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登录网站办理退票手续。

那么,目前铁路部门对退票费都有哪些具体规定呢?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新规定实行梯次退票,网上退票手续费和其他退票方式扣费无异。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所谓15天(不含),即要在开车前360个小时(15×24小时)以上。比如,某旅客购买的是2月4日下午3时出发的火车票,那么20日当天下午3时之前退票就免退票费,但在下午3时后去退票的话,就要收5%的退票费了。

根据梯次退票政策,在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10%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20%的退票费。如果是长途的话,20%的退票费也不是个小数,建议大家还是提前规划好行程,尽量不要退票花冤枉钱。现在的火车票预售期很长,有不少人会提前很多天买票,但随后行程又有更改,这就需要多关注一下铁路方面关于退票费的规定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