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船检预约服务 船舶不必返港“体检”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 通讯员 茂静) 日前,正在浙江舟山海域作业的连云港籍船舶船东叶先生,通过市地方海事局船检预约平台发来感谢信,表达对该局船检部门验船师上门服务的感谢之情。原来,为确保船舶安全航行,船舶每年都要定期回来“体检”,但对一些正在外作业的船舶来说,来来回回费时费力还增加成本。随着我市开通船舶检验“预约班车”服务,这种担忧就不存在了,越来越多的船只将享受到上门服务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目前,我市地方海事局共有在册检验船舶2000余艘,其中大多数都分布在江、浙、沪、闽、粤等省市营运作业。粗略测算,以目前的油价和船员工资水平,一艘载重10000吨的沿海货船从广州开回连云港检验,需要约30万元的航行成本。如果船舶不开回来,船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这样就能为企业节省开支,提高船舶运营效率,真正达到为企业服务的良好目的。

据介绍,该部门建立船检预约平台,并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方式,开展“预约班车”上门船检服务,对在册船舶开展预约检验。该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提前与各航运公司及船东对接,结合船舶检验到期时间、停泊地点、检验状态等备检情况,统筹安排检验服务路线。此举把原来较低效率、较高成本的检验模式,升级为“多点连线,以线盖面”的班车化高效检验模式。

在最近赶赴浙江海域进行验船时,船检部门提前一个月时间,通过船检预约平台发布了验船师外出检验的时间、去向、路线及联系方式,方便到期需检验的船舶船东提前做好检验准备,并提醒航运公司督促船东提前做好对接工作。“我们通过平台看到了验船信息,便与验船师小组进行了对接。”叶先生表示:“我们双方沟通后,约定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对大船进行检验。以往,到期需要检验时,大船要提前返回连云港,费时费力。”

据透露,通过预约平台提早发布外出检验的具体安排,在方便船东做好检验计划的同时,也让验船师掌握船舶的实时动向,能够及时调整检验计划,达到验船效率与效益双提升的良好效果。今年,船检部门还将根据航运企业和船东需求,加大上门服务力度,定期组织验船师小组前往船舶营运地实地登船检验,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供更多船检业务预约,发挥网上预约简易快捷、高效便利的特性,真正体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的办事准则,为船东和企业节省更多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