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价廉不一定物美 当心地摊老花镜有损视力

【连网】(记 者 侍 敏 实习生 何欢欢)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街边贩卖老花镜的小摊,这些小摊上的老花镜从外观上看与普通眼镜相差无几,虽包装简陋但其凭借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老人购买。然而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价廉并不一定物美,老人们可能还不知道,原本的“助手”可能已经对他们的视力造成伤害。

一副20元左右,不用验光,你试戴后根据感觉选购即可。市区华联商圈以及女人街附近,这种廉价的老花镜随处可见。有商贩告诉记者,老年人都比较节省,而且普遍认为老花镜平时又不经常戴,随便买一副应付一下,所以,这种便宜的老花镜还是很好卖的。

“老花镜其实就是放大镜,戴在眼上能看清楚近处的图像就可以了。”一名正在选购眼镜的大爷告诉记者说:“我们老年人又不讲究款式,哪个便宜买哪个,况且人老了还健忘,便宜的老花镜丢了也不可惜。”

老花镜真的能与放大镜画等号?为了弄清情况,记者又咨询了多家正规的眼镜店,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许多老人在挑选老花镜时存在一个严重误区,他们认为购买老花镜时不需要经过全面的眼部检查,而事实却是,由于每个人的眼部状况不同,必须要通过专业的仪器测出度数、瞳距、瞳高等专业数值才能配得一副标准的老花镜。其次,正规眼镜店的镜片在光学区域内是不可以有瑕疵的,而小摊上的老花镜镜片大都是用树脂废料甚至是塑料制成,其透光率和屈光状态都是不能被用作镜片原料的。长期佩戴这种“地摊眼镜”容易引起视觉疲劳,甚至会诱发眼部疾病。

广大老年消费者,不要图便宜购买地摊老花镜,配购眼镜前一定要到正规眼镜店或医院眼科做个全面的检查,排除白内障、青光眼以及一些眼底疾病后验光确定度数。此外,老花镜也不能一戴到底,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花的度数程度也会加深,如果不及时更换,还会加速眼睛老花的程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