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玉兰花王”盛花期 清明节前是赏花好时候

【连网】  (策划 采访中心 记者 黄威 樊晓姝 通讯员 王三祥)始建于明代的东磊延福观位于云台山脉南麓,四周群山环抱,是山中难得的一处小盆地。环绕这座历史悠久的道观,生长着数十棵有几百年树龄的古树,树种有银杏、紫薇、朴树等,而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中国最大的玉兰花树———东磊“玉兰花王”。

1-1

 

1-2

 

1

 

1-3

 

3月25日,记者来到东磊延福观,看到4棵玉兰花树已经进入花期,洁白的花朵如同漂浮在半山腰的白云。清明节前,“玉兰花王”将进入最适宜欣赏的盛花期,有余暇的市民不妨登山览胜,亲睹“玉兰花王”风采。

中国最大玉兰花树实至名归

白玉兰,俗称“应春花”、“望春花”,花繁而大,美观典雅,清香远溢。东磊延福观周围的四株白玉兰,高约十六七米,胸围粗者有3.5米,细者1米许,有3株树龄已800多年,另一株也有300多年。四者相距不远,恰似一个玉兰花家庭,在这个季节很好分辨,远远望去就能看到高大的玉兰树树冠上缀满洁白的花朵,蔚为壮观。在延福观南侧偏院的玉兰花,高达20米,枝干粗大,人称“玉兰花王”,文人则誉其为“玉兰仙人”,此树背依苍苔满布的石壁,花朵高雅皎洁。每到花期,天生丽质之花朵,占满老树虬枝,如云似雪,得巍巍云山相衬,更富有诗情画意。纵观国内玉兰花树,东磊延福观的“玉兰花王”不论植株大小、生长年代、健康状况等都是个中翘楚,“玉兰花王”之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自1985年以来,每逢举办清明东磊玉兰花会时,登山赏花人总是蜂拥而至,一睹“玉兰花王”之风采。游人在山下,远远就能望见盛开的树冠,像一大片白云弥漫在半山之间。玉兰花开得也非同凡响,每朵均如手掌大小。繁花盛开时,清香沁人心脾。有位散文家比喻这些花朵在熏风中,“像万头洁白的乳鸽栖息枝头,展翅欲飞”,可谓尽述其美了。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3月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玉兰花”邮票一套四枚,分别为《玉兰》、《山玉兰》、《荷花玉兰》、《紫玉兰》,首枚即为连云港的“玉兰花王”。

清明节前盛花期最适宜观赏

25日,记者在延福观看到,“玉兰花王”顶部的花朵已经盛放,但低处的花朵仍含苞待放。南云台林场农艺师王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温度的逐渐走高,“玉兰花王”预计在清明节前将进入最适宜观赏的盛花期。在“玉兰花王”赏花季,延福观门票价格为20元,沿着盘山公路可以直接开到延福观边上的停车场。

关于玉兰花,还有一段感人的民间传说。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小妹叫黄玉兰。龙王锁了盐库,不让张家界的人吃盐,终于导致了瘟疫发生,死了好多人。三姐妹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决定帮大家讨盐。村子的人得救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一种花树称作“玉兰花”,而玉兰花的花香也变成了三姐妹的香味。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

“玉兰花王”为东磊增色不少。东磊是云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之一,明代《云台山志》称东磊:“泉石之奇,花木之盛,为云台东海胜景第一”。东磊景区特色是:“奇石、奇泉、奇庙,名花、名竹、名著,”延福观始建于明代,山门题额为“敕赐护国延福观”,是典型的明代寺观建筑风格,历史上,延福观是苏北道教中心,三四百年间香火旺盛。时至今日,延福观虽已不复当年景象,但仍可看到一些老建筑和老物件,新的“三官殿”复建完成,多少再现了当年的一些风采,值得一游。

“爱花”坚持20多年汇款护花传佳话

“玉兰花王”树下的古树名木保护标志牌上,编号是001,这也显示了“玉兰花王”在连云港市所有古树名木中的重要地位。多年以来,不仅负有管养责任的南云台林场对其精心呵护,港城社会各界也都对“玉兰花王”倾注了很大的热情。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起,因为受山林植被退化、虫害和夏季雷电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东磊“玉兰花王”生存状况恶化,为保护云台山珍稀树种千年“玉兰花王”,媒体倡议全民献计献策保护云台山“玉兰花王”。1993年,南云台林场第一次收到了署名为“爱花”的热心市民的100元,仅注明“用于保护玉兰花王”,未留详细地址和姓名。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后的20多年间,每到“玉兰花王”花开的季节,“爱花”的捐款总是准时到来,捐款的数目都在几百元间,数目虽然不大,但这份坚持和爱花护花的一片热忱却让人感动不已。

为保护好这四株玉兰花,南云台林场专门设立了玉兰花保护基金会,接受社会各界人士捐款。同时,南云台林场每年还组织林业专家春秋两次对古玉兰花进行体检、病虫害防治等,并对玉兰花的生长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由于对“玉兰花王”的特殊护理,使这四株古树脱离濒临病死的危险,并得以焕发生机,枝繁叶茂,返老还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