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次使用航空动力伞清除临洪河口违植

【连网】(记  者 韦自彪 见习记者 赵梦若 通 讯 员 李 军 刘飞)昨日,我市首次使用航空动力伞搭配多旋翼无人机进行空中作业,对临洪河口生态湿地实施清除违植综合执法行动。此次行动由水利、林业、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共清理违章种植作物约1900亩。

昨日,临洪河口生态湿地,一片片被人为开垦过的耕地间杂在湿地之间。活动现场,航空动力伞搭载着清除剂,对这些恶意围垦的耕地上的违植进行喷洒,而无人机则在遥控下对一些边角违章种植区域进行喷洒处理。

“这次采用航空动力伞和遥控无人机进行作业,是因为它具有作业面积大、速度快、对地形地貌要求低等特点。采用科技化手段对违植进行清除,主要是考虑到湿地里河道纵横,采用地面作业障碍物较多且效果不好。”行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次行动航空动力伞飞行14架次,喷洒清除剂1吨左右,共清理违章种植作物约1900亩。

临洪河口生态湿地是新沭河下游太平庄闸至入海口的河道滩地,总面积约37000亩,是我市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然而,这一重要生态资源却一再遭受侵蚀。

“近年来,随着河道滩地盐碱自然退化,种植条件逐步具备,目前恶意围垦种植等破坏生态湿地的违法行为出现高发态势。”临洪水利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不法分子喜欢跟我们打游击,总是利用周末或晚上时间进行违规种植。自2008年以来,有关部门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年均巡查千余人次,但依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的恶意占用现象。”

除了违规种植外,有些人更是利欲熏心,来此捕杀野鸟,对鸟类的栖息和繁衍带来很大影响。

“原来,这里鸟儿特别多,像反嘴鹬、斑尾鹬、绿翅鸭等都经常能看到,现在,这里的鸟儿是越来越少了。”摄影发烧友程先生向记者倾诉。“除了相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外,真心希望大家能共同行动起来保护好这片湿地,还鸟儿一个落脚之地。”

据了解,我市自2008年开始启动临洪河口湿地保护工作,到2011年规划工作编制完成,2015年市委市政府还专题召开联席会议,明确指出临洪河口湿地是我市的重要生态资源和城市生态屏障。

据市水利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为切实保障临洪河口湿地生态环境,下一步我市将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加强临洪河口湿地管控,严厉打击当前违章占用、恶意耕种等违法行为。同时,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让周边的群众真正认识到湿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