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城市水体加大打击力度让水环境违法无处藏

【连网】  (见习记者 席毅行 通 讯 员 王从帅)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你知道吗?本周,也是中国水周。水环境健康与否,关乎着每个人的生活。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正在推进城市管网建设、污水处理、饮用水保护。

我市整体水环境不容乐观

我市地处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下游,石梁河水库、龙王河、沂南小河、蔷薇河等水体容易遭受上游山东临沭、徐州新沂、宿迁沭阳等地区下排污水影响,造成跨界水污染事故,给沿岸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跨界水污染防治形势更加严竣。

再加上部分沿河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以及部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不集中,导致生活污水及部分企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部分河道水质时常出现超标现象。另外,部分河道还兼有航运等功能,船舶污水对河水水质影响较大。

根据去年数据,全市地表水86个监测断面中,水功能区达标率为68.6%。西盐河、大浦河、龙尾河、排淡河、玉带河水质为劣V类,烧香河水质为V类。近岸海域13个海水监测点位中有6个达标,达标率为46.2%。我市15条入海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介于Ⅲ类———劣Ⅴ类之间,15个断面中有10个断面水质类别满足相应水质功能标准要求,达标率为66.7%。

让水环境违法无处藏身

今年,我市将对农村环境进行覆盖拉网式整治,对4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运等进行年度整治。实现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80%,主要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城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饮用水源地环境隐患基本消除;积极推进造纸、纺织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和关闭工作。

对不达标水体、入海河流、重点行业进行治理,推动黑臭河流整治、淘汰落后产业,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镇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推进墟沟污水厂、大浦污水厂、恒隆水务实施一级A提标改造;确保全年化学需氧量下降2%、氨氮下降2%、总氮下降3%。

我市还将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月等活动,持续开展“零点行动”等错时执法,重点查处工业企业偷排直排污水。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严查严管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一批涉及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行为的典型案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加大打击力度,让环境违法案件无处藏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