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结核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不是所有患者都传染

【连网】(袁春梅 樊平巧 钱正军)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结核病似乎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跟现代生活沾不上边。而市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发现并登记报告1890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536人。我市结核病疫情虽然相对平稳,但结核病疫情状况不容乐观,面临流动人口、耐药结核菌传播等因素的影响和挑战。昨日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病危害”。

结核病侵袭生活不规律年轻人

25岁的小秦,是市第四人民医院结核科的病人。就在上周,小秦连续在网吧玩游戏长达18个小时,回家后很快出现咳嗽、发低烧等症状,一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开始胸闷、憋气、咯血、全身乏力。经检查,小秦被诊断为重症肺结核。经过一段规范治疗后,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并逐渐康复。

市第四人民医院肺科病区主任赵丽介绍,肺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肺部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小秦患病是因为长期在网吧打游戏,生活不规律,身体免疫力降低,给结核菌入侵身体提供了可乘之机。

“肺结核主要通过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传染他人,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可能被传染。”赵丽接触的患者最小的仅有4岁,年长的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但是她发现,近年来结核病确实存在年轻化的倾向,生活不规律、抵抗力差的年轻人很容易被传染,还有务工群体因为生活环境差、卫生习惯差,也是结核病高发群体。

去年全市发现并登记1890例结核病

结核病是全世界由单一致病菌导致死亡最多的疾病,目前我国结核病年新发病人数约为90余万,位居全球第3位。市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港城发现并登记报告1890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536人,相当于每5小时就有1人发病。

“‘十二五’期间,全市建立实施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27.3%。”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结核病疫情面临流动人口、耐药结核菌传播等因素的影响和挑战,需要认识结核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该负责人介绍,全市结核病防治的“十三五”规划正在紧张编制中,并有望于今年出台。新规划中,最大亮点是发挥基本医保对肺结核患者的保障作用。按照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抗结核药品纳入医保和新农合报销目录。同时加强对贫困患者的医疗救助,将贫困肺结核患者纳入重点救助对象,贫困肺结核患者合规的结核病诊疗费用自付比例不超过10%。

肺结核病,可防可控

一听到肺结核通过传染性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喷出的飞沫传播,大多数人就开始不“淡定”了。

赵丽介绍,不是所有的肺结核患者都有传染性。肺结核分为菌阳肺结核和菌阴肺结核,只有痰涂片检查阳性的患者才具有传染性。这部分人占全部肺结核病人的10%左右,即使有传染性,在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2周以后,传染性也会大大减低。另外,也不是说所有感染了结核杆菌的人都会发病。

肺结核常见的症状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呼吸系统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气急等;二是全身症状,有午后低热(一般不超过38℃)、消瘦、夜间盗汗、乏力、食欲减退、个别女性还可有月经不调等。但多数病人早期可能没有症状或仅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常常不引起重视,常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而耽误诊治。

赵丽提醒,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抗炎治疗无效,就要怀疑是不是得了结核病,立即到结核病专业机构拍个胸片看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