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遭连云港市民“疯抢”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庄卫明)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发行已经落下帷幕。昨天,记者从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获悉,受降息预期加重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本期国债发行十分火爆。发行首日当天上午,我市10家国债承销机构承销的国债就已经全部售罄。本期国债共销售4492.87万元,实现首期凭证式国债猴年开门红。

发行不到2小时售罄

延续2015年凭证式四期国债的抢购热潮,本期国债发行首日受到港城市民“疯抢”。当天我市银行承销机构开门不到2小时,即出现无国债额度可售的局面。

“我市国债承销机构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销售十分火爆。”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国库科相关人士表示。

3年期国债更受青睐

从本期国债发行数据统计看,我市江苏银行、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及邮储共销售国债4335.87万元,占全部销售的96.51%。

分品种来看,3年期国债更受投资者青睐。全市10家国债承销机构3年期国债较5年期国债额度更早售罄。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受降息预期加剧影响,期限短收益率较高的3年期国债更受投资者青睐。有不少客户因担心利率近期再次下调,同时考虑利率步入下行通道已持续较长时间,利率长期下降的可能性较小,所以选择购买3年期国债,以规避利率变化带来的利息收益损失。

下月将发行储蓄国债

虽然本期国债利率较去年发行国债的利率分别下降0.92和0.90个百分点,但本期国债利率较银行同期利率3年期上浮30%后仍高0.425和0.845个百分点。

与定期存款相比,国债提前兑付可按实际持有时间和对应分档利率给付利息,变现能力较为灵活。在利率下行预期日益浓厚,风险突显的金融市场中,“安全性好、流动性强、收益稳定、变现灵活”的凭证式国债备受中老年投资者欢迎。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也使得这部分资金流向国债。利率固定且期限较长的凭证式国债可以有效保证投资者的长期稳定收益,造成部分资金重回国债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