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联体” 让居民在家门口也能看专家门诊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 王凡)3月16日,市东方医院墟沟门诊部、滨海门诊部、连岛门诊部正式揭牌,标志着这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与市东方医院开展“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合作模式,市东方医院将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便利。

据悉,作为“紧密型”合作的墟沟、滨海、连岛门诊部,将同市东方医院本部实行无缝双向转诊诊疗,辖区内居民在门诊部完成首诊后,可根据需要直接转院本部专科专家诊疗,同步挂号就诊,门诊、转诊、接诊一步到位。

有了“医联体”,患者在基层服务中心拍了片子,可以直接传入市东方医院进行诊断,有助于节约患者的就诊时间、降低患者的就诊费用。同时,市东方医院还将定期派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到社区坐诊,让居民在家门口也能看专家门诊。

家住墟沟街道的郭大妈患有高血压多年,一直定期到市东方医院检查,今后,将有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她也就不必再去大医院了。“以前做检查,都要走很远的路去大医院找专家,现在,市东方医院的专家定期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名医喽,省得一大早就跑去医院排队挂号,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郭大妈乐呵呵地说。

市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史宝强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患者在康复过程中由于居住地离医院较远或者腿脚不便,与医生“失联”,医生无法掌握患者的恢复情况。“‘医联体’成立后,医生可以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患者沟通、交流,及时调整药物,帮助患者及早恢复健康。”

记者了解到,市东方医院和墟沟、滨海、连岛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签订合作协议,合作的内容包括: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双向转诊合作;提供医疗检查检验合作;提供信息平台支持;提供管理和技术培训;探索以“医联体”统一联合方式,按有关规定与入围企业进行价格谈判,确定采购产品及价格。

在协议合作中,墟沟、滨海、连岛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水平、业务技术水平将有较大提高,区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将达60%以上;居民两周患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率将达到70%;居民健康档案率、健康随访率及医疗业务收入较上一年度提高20%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