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蘑菇做成大产业 食用菌成港城舌尖上的财富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何宁秀)随着我市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市形成了发展食用菌的企业集群,年产值超50亿元,全市食用菌品牌137个,同时还加快了食用菌产业“走出去”步伐。昨天上午开幕的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2016(连云港)春季博览会,向外界展示了食用菌如何成为港城“舌尖上的财富”。

基础条件和技术优势兼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重点扶持,食用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据市农委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具备发展食用菌的基础条件。我市林木覆盖率超过29%,木材加工业企业210余家,年加工木材50多万立方米,年产值近3亿元。我市常年种植稻、麦670万亩,年产秸秆320万吨。因采伐和木材加工产生的枝丫、锯末以及农作物秸秆较为丰富,为食用菌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天然原料。

此外,我市拥有发展食用菌的技术优势,以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食用菌科研院所为科技支撑,多次邀请全国食用菌专家进行指导培训。连云港国盛生物公司先后荣获国家专利68项,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内唯一具有承接食用菌生产厂整厂输出工程资质的企业。

已形成发展食用菌的企业集群

据统计,目前全市规模种植食用菌乡镇有19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3个、食用菌生产企业70余家,有3万余人从事食用菌行业,年产值超50亿元。

其中,灌南县共有食用菌企业50余家,先后被授予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品种由过去单一的金针菇发展到杏鲍菇、海鲜菇、白灵菇、白玉菇、黑木耳、双孢蘑菇等10余种中高档品种。此外,我市还有大量种植平菇、香菇等食用菌企业。

灵芝类食用菌主要用于现代中药。我市形成的以现代中药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是集中度最高、竞争力最强、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产业,全市拥有规模以上企业85家。

此外,我市每年还大量出口食用菌,并派技术人员到国外指导种植。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与美国、法国、乌克兰开展技术合作,实现了食用菌装备“走出国门”。

全市食用菌品牌137个

我市食用菌的发展,同时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以工厂化栽培食用菌为例,纯白金针菇一般采用7至8层培养架,每亩收益可达40至50万元;杏鲍菇、海鲜菇等珍稀品种亩效益高达80至100万元;农户大棚生产秀珍菇、茶树菇,每亩纯收入达6万元以上,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1.2万元。

不仅经济效益好,生态效益也非常明显。稻麦秸秆、木屑、麸皮等农副产品下脚料均可作为食用菌原料,出菇后的废菌渣也可作为有机肥栽培蔬菜、花卉,既促进资源循环,又保护生态,从根本上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

目前,我市已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食用菌工厂化会议、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江苏省食用菌协会理事扩大会等重大活动,建成苏北菇菌文化展览馆。“灌南食用菌”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全市食用菌共获批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品牌137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