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唐雨生烈士墓管理需完善 民政:迁建烈士陵园

QQ截图20160318091957

【连网】  (□ 陈炜 李菲   文/图)日前,有网友向本报热线反映,位于市开发区朝阳林场大院内的唐雨生革命烈士墓出现破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加以修缮。

据《朝阳镇志》记载,唐雨生为朝阳新县街人,1926年毕业于江苏省十一中,后入保定讲武堂学习。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在西北参加工农红军,先后任班长、排长、连长及运输营长。“七·七”事变后,奉党指示回乡做地下工作。1938年初被捕,得孙笃生营救,于6月出狱。1939年打入灌云县保安团任连长,同年率部起义投奔新四军。1940年后,历任新四军盐城某部参谋长、苏北革命军军需主任、游击总队副团长、盐城模范大队副大队长等职。1942年在贾家河战役中壮烈牺牲,盐城特为其立烈士纪念碑。

新中国成立后,盐城县人民政府将烈士蒙难处———盐城八区黄石乡改名为雨生乡。1950年经中央民政部批准,将其遗骨移回连云港市云台区朝阳乡新县村安葬。烈士葬此后,柳树成行,更为松柏包围。

针对网友所反映的问题,昨日上午,记者前往朝阳街道办事处进行实地调查。在朝阳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朝阳林场场部办公楼后的唐雨生革命烈士墓现场。记者注意到,唐雨生烈士墓位于朝阳林场办公楼后西南方位,坐东朝西。墓身由大块岩石砌成,上部为水泥封土,周边数棵松柏、玉兰等树木围绕,烈士墓地周边环境较好。

记者注意到,唐雨生烈士墓北侧遗留着部分破碎的花盆及花圈残件,与周边环境显得有些不协调。混凝土内坟包左前侧有一个拳头大的破洞,整个墓顶分布着三四道宽窄不一的裂缝,坟头上长出一簇枸杞枝蔓,整体看来并没有太大的破损。墓碑前摆放着祭拜的鲜花等祭品,整座烈士墓保存基本完好,破损不是很严重。

就网友所反映的烈士墓破损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开发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成忠介绍说,2010年,全省“慰烈工程”实施后,市民政部门曾计划将唐雨生烈士墓迁入赣榆抗日山革命烈士陵园,但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影响,该计划未能实施。2012年间,市开发区及街道办事处再次将唐雨生烈士墓迁建计划提上日程,计划建设市开发区革命烈士陵园,并多次进行选址,拟将唐雨生烈士墓迁入新革命烈士陵园。后来,受选址、经费等诸多客观因素影响,该计划至今未能落实。

目前,市开发区管委会及朝阳街道办事处正在积极准备新建革命烈士陵园等相关工作,待陵园建成后,唐雨生烈士墓将迁葬新的革命烈士陵园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