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拟用两年时间治理城市顽疾 城管已行动

QQ截图20160318085507

城管执法人员在海州实验小学附近清理临时摊点

QQ截图20160318091957

多部门联合对海州水墨江南小区北侧违章建设进行拆除

【连网】  (□ 李耀华 王善山 孙淑莉 耿亚琼 文/图)连日来,市城管和相关部门及各区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春清”行动,该专项行动以整治市区市容环境和城区“脏乱差”为主要内容,行动拿出了“夏病春治”药方,也拉开了全面打造“干净连云港”的序幕。按照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未来两年时间,我市将依托“干净连云港”行动,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包括清除建成区内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城市立面和城市家具、保洁公共厕所等多项工作,力争在行动结束时,市民对城市环境满意度达到95%以上。目前,相关行动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执法人员每天都冲锋在前,整治城市不文明行为,然而打造“干净连云港”还需要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

市容管理“春清”行动初见成效

为强势开展“干净连云港”行动,我市于2月下旬首先启动了“春清”行动,执法人员不辞辛苦,仅用20多天时间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违章建设被果断拆除,一些久拖不决的“城市病”得到初步诊治,就连一些沿街商户也参与到其中。“春清”行动通过合理引导,让经营者自觉遵守市容管理规定,从而有效减少了执法障碍。大家分头发放《致沿街商户和流动经营户的一封信》,对存在问题商户逐户进行告知。城管部门还加强与公安、海州区政府及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横向联系,社区志愿者以及小区物管人员也加入其中,多方有效整合资源和社会力量,逐路逐段开展联合整治。

有关部门还采取集中整治、分片整治和错时整治相结合,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对张贴物、占道摊点、堆放物料、搭建亭棚、违章设置广告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为了强化整治效果,执法人员每天6时至22时全时段不间断管理,突出重要节点重点路段,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面覆盖。为全面推行市容环卫责任制落实,执法人员还对不配合整治或整治后反复产生违章的商户进行建档立案和行政处罚,为常态化管理工作打下基础。截至目前,中心城区陇海东路、大庆西路、新桥市场周边、青年路等重要地段市容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提升。近期共清理辖区各路段小广告等张贴物3500余处、灯箱530多个,清理占道堆放220余处、占道摊点120处,拆除简易亭棚180多个,并有数十马路经营户入场经营。

两年内完成1991项整治任务

打造“干净连云港”还有更重的任务。我市未来将利用两年时间完成整治任务1991项,以有效治理市容卫生顽疾,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散杂货场清理、等级公厕建设、城市家具管理、公共自行车设置等也将被纳入整治范围。除整治城市环境外,还将在多方面狠下功夫,包括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点、铁路沿线以及河道、涧沟及岸边环境,视角进一步细化,其中洪门街道、朐阳街道、浦西街道、新南街道以及瀛洲路、解放东路、310国道解放路段、大港路、海连西路等城市出入城口区域环境均被列入整治重点。

中心城区河网较为密集,此前曾出现河道污染让沿岸居民不敢开窗的情况,这不是小问题。为打造“清流绕城”的良好局面,我市还将对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玉带河、蔷薇河等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并将清理西门涧沟、庞沟涧沟、桃林涧沟、中南涧沟、东南涧沟、西南涧沟等河道、涧沟内漂浮物及沿岸垃圾。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对废品收购站点、车窗抛物、污渍车辆、散货堆放码头和货场对城市的二次污染进行重点整治。明确规定,城区主干道和重点区域禁止设立废品收购站点,对车窗乱抛垃圾行为实行扣分处罚并鼓励市民举报取证。同时,继续开展建筑工地扬尘及渣土治理,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弃置行为和场地管理,清理和逐步取缔分布在连云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范围内的零星散杂货堆场,着力治理上述问题对城市造成的二次污染。

打造“干净连云港”要靠你我他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垃圾清运能力,我市将建成投运餐厨垃圾一期工程,启动实施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封场的整治工作,并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监管,进一步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同时,立足现有环卫保洁机制,继续实施16小时保洁制,加密清扫和保洁频率,确保市区环卫清扫无死角。此外,我市还将通过市场化,优化资源配置,统一保洁标准,提高综合保洁作业水平,让港城大小街巷干净整洁,新风扑面。并扩大保洁范围,从城市建成区向城市规划区有序延伸。在农村地区,我市也将加快推进和完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100%。

打造“干净连云港”,城管及其他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但仅仅依靠特定工作人员的力量还难以在两年内完成1991项整治任务,因为如果管理不到位,或被管理者不予配合,很多被整治的“城市病”会复发。商户出店经营被称为“伸舌头”现象,海州白虎山批发市场附近340个商户“伸舌头”问题曾非常严重,经过集中整治,绝大多数商户均已习惯规范经营,但总有个别商户,让执法人员大伤脑筋,类似现象在其他地带均有不同程度存在。就在笔者发稿前,执法人员刚刚处理海州凤舞路占道施工问题,并处理了邻近施工单位马路抛撒问题。由此可见,要想打造“干净连云港”,必须依靠所有市民和相关单位的自觉自愿参与,仅仅靠执法人员的单打独斗是不现实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