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大货币安置比例 港城楼市打出去库存组合拳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当前,去库存是一大热点,也是今年经济工作重点。我市在这方面将有何动作?对市民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昨日获悉,我市今年将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要求,打出一套去库存“组合拳”,通过加大棚改货币安置比例、完善区域功能配套、调优商品房供给结构、适时出台鼓励住房消费若干政策等措施,化解商品房库存,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更好满足市民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销售指标增幅靠前

库存总量依然不小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向上态势。特别是去年,在“330”楼市新政等措施刺激下,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09.36平方米,市区(不含赣榆区)252.38平方米,同比增长52.9%。市区商品房、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分别为6107元/平方米、5957元/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14%和6.15%。市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销售均价增幅均居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港城房地产市场愈发活跃,全市销售商品房近130万平方米。但不可否认的是,同国内众多三四线城市相类似,连云港商品房库存较大,但总体好于省内诸多城市。

加大货币安置比例

更多消化库存房源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有利于商品房去库存。根据我省《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意见》,2016年起,各市、县货币化安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围绕这一目标,我市有望会搭建一个服务平台,鼓励和引导开发企业进入平台,将库存普通商品住房转化为安置住房,供居民自主选择购买,并给予适当价格优惠。或是相关部门集中购买存量普通商品房用于改造安置。

比如说,在保障房筹集、房屋征收安置时,我市也鼓励通过向市场团购普通商品房和货币化安置方式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以减轻市场库存压力。此前,我市已做过尝试,曾收购过东方之珠等项目的部分房源用作公租房,并取得良好成效。

完善城市配套设施

缓解区域分化矛盾

市区高新区等个别重点地段的楼盘只要开盘,就会被购房人抢购。但有些县域板块、开发区、连云区等个别地段,销售情况不够理想,虽然库存相对并不高,但去化时间较长。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功能配套导致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个矛盾?我市提出,对市开发区、连云区等库存去化周期较长的区域,将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建设,在土地出让条件和规划方案中,明确配套设施部门职责,界定小区内外配套设施建设的实施主体和建设期限。

据介绍,今年我市会根据各区域库存情况,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管理,科学控制商品房供应数量和节奏。

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适时出台鼓励政策

近期,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降低首付、降低契税、两年以上住房销售免征营业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省内外城市也出台了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的信贷政策。

我市提出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支持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有关业内人士透露,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涉及多个部门,还需共同深入研究。目前,政策储备等工作已经行动。但是否能出还不确定。

面对人口老龄化、全面二孩政策等新形势,我市将引导开发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和优化商品房供给结构,开展多元化经营,适当降低销售价格,促进商品房库存消化。“我们还将拓宽房产交易服务内容和范围,提高房产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市住房局局长赵健康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