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卫计委:医生再写“天书”将被处罚

【连网】(首席记者 梁洪胜)  “去医院看病,发现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近日,家住赣榆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在自己就诊过程中,从乡镇医院到大医院都存在病历和处方本字迹难认的情况。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医院必须严格落实《江苏省病例书写规范》,通过日常巡查发现潦草病历处方将处理。

投诉 病历处方字迹像“天书”

家住赣榆的宁女士,由于身体不好,从乡镇医院到市区的一些医院检查看病,在她看病过程中,发现部分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字迹潦草难认。“医生写的字,龙飞凤舞的,很潦草,处方上的药,更是难以辨认!”她将前几年,带家里老人、孩子去各级医院看病的病例等资料都拿出来一看,发现许多病历处方字迹都是很难辨认。

患者的病历,是医生对患者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等情况,进行检查、诊断、治疗等医疗活动过程的真实记录,也是患者医疗健康档案的重要内容。针对宁女士反映的情况,3月初,记者通过走访进行了微调查。

市区的李先生说,医生写的病历字迹潦草很常见,“一个病历上十几行字,都写成连体字,能猜出两三个字,就不错了!”李先生说,想找医生问,又怕遭到医生训斥。

而正在医院看病的一位患者张女士说,由于病历字迹潦草难辨认,“要是看病过程中,换一家医院,换个医生,先前写的病历难以辨认,就没有参考价值了,病情还要重新说一遍!”

“拿着字迹潦草的处方,到药店去买药,难辨认,药都不好买!”采访中,一位市民向记者诉苦。

医生 就诊患者多书写量大

3月10日上午7时许,在市区一家医院,记者找到了一位正在为值班做准备的李姓医生。提起病例字迹潦草,李医生很无奈,他说,一位普通的内科医生,上午半天时间约接诊六十位患者,“如果都写病历,从询问病情到查看检查结果,工作量很大!”他介绍,在书写病历过程中,有些常见术语、常用词,书写次数多了,个别医生就会根据个人习惯,写得快一些,会出现潦草情况。”他坦言,医院相关管理人员会不定时检查医生的书写病历,“对书写潦草的,会按规定,做出一些处罚。”

记者在走访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市东方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后了解到,医生开具的处方已经电子化,即患者需要的处方都是打印的“电子病历”。对于病历,目前医院都出台了内部管理细则,要求医生将就诊患者的病史、诊断、检查、处理结果等相关内容,按照要求,记录清楚、书写工整,并与医生的考核直接挂钩。

市卫计委 医生写“天书”将被处罚

关于医生书写的病历和处方,相关部门是否有管理规范?3月11日,记者联系了市卫计委医政科一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目前我市一些大型医院已经实行了电子处方,而在个别乡镇卫生院可能存在手写处方。

据他介绍,目前我市对病历的管理,主要依据《江苏省病例书写规范》(下文简称《规范》),《规范》中明确要求医生,按照规范格式书写患者病历。“《规范》要求,医生在病历本上书写患者病情、诊断检查和用药等方面,要书写规范、字迹工整。”

对于个别医生出现的病历和处方字迹潦草等问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对病历的管理已经纳入“17项医疗核心制度”范围。“卫生部门每年都会不定期检查督促落实《病历书写规范》,而各家医院也建立了自查机制,检查中,工作人员如果发现病历书写潦草难以辨认的,将会按照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杜绝潦草病历和处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