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滴灌到户连云港“点穴”帮扶打通扶贫“堵点”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安琪 通讯员 江效斌)昨日,我市新一届市委帮扶工作队正式前往各县区,开启新一轮扶贫征程。新一届市委帮扶工作队共安排队员单位36家、市级后方单位100家,比上届规模有所扩大。另外,本届还将驻连部队纳入后方单位。我市将通过新一轮扶贫,以到户到人的“点穴式”帮扶,为“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以上铺平道路。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全市40万左右的农村低收入人口、149个左右的经济薄弱村、石梁河片区和沂河淌片区为主要帮扶对象,确保通过4年时间的努力(即到2019年),使全市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以上,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经济薄弱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实现新“八有”,省级重点帮扶县实现分批退出,两大片区的面貌明显改善。

要在2019年全面完成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和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经济薄弱村脱贫任务,并不容易。而且,根据建档立卡的初步数据,目前,全市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人口有40万左右,约占全市乡村人口的11.3%,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全省平均水平为6%左右)。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8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有149个,这些村普遍面临增收渠道少、缺乏长效增收机制等难题。

在此背景下,新一届市委帮扶工作队成立。昨日下午,36名新一届市委帮扶工作队队员分乘中巴车前往各县区,正式开始帮扶工作。据了解,新一轮扶贫不再是“大水漫灌”的粗放帮扶,而是“滴灌到户”到人的“点穴式”帮扶;脱贫不再是以前模糊的整体脱贫,而是一人不少、一户不落的全部脱贫;增收不再是简单地解决相对贫困人口达脱贫线的问题,而是建立更高标准的长效增收机制。

据介绍,新一届帮扶工作队从最初选派上就与往届有所不同。选拔条件要求更高,队员一般为50岁以下,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后备干部、前三年年度考核有一年以上优秀的。选派单位定向更准,进一步强调了帮扶工作的精准性,结合地方需求和部门职能,更有针对性的选派。队员担负职责更多,本届工作队队长挂任所驻县(区)委常委、副书记,负责县区扶贫开发和队员管理工作;副队长挂任所驻县(区)政府党组成员,还负责统筹协调重点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其他队员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或政府副乡镇长,并兼任省定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