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男生8岁入学港城人怎么看 超六成微友认为很好

【连网】 (记者 赵芳) “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早两到三年,建议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使他们上学后能很好地适应,增强自信心。”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延迟男生入学的提议引发网友热议。3月6日,本报微信平台发起“男孩可以玩到8岁再入学,您怎么看?”的微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微友认为“很好”。

男生玩到8岁再入学?

超六成微友认为“很好”

每年召开全国两会的时候,关于“娃儿们”上学的问题都会成为热点话题,今年也不例外。这几天,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提交的“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的提案引发热议。

朱晓进分析说,从思维能力上看,女生好静,善于记忆和归纳,男生的思维比较跳跃,擅长演绎推理。男女生同龄入学的结果是,女生往往强于男生,尤其在语言的学习上。对此,他建议,不妨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  

3月6日,本报微信平台发起“男孩可以玩到8岁再入学,您怎么看?”的微调查。通过几天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本报官方微信粉丝中,62%的人选择“很好啊,让孩子充分释放天性,好好玩吧,过一个愉快的童年”,37%的人选择“不好,虎爸虎妈都是上班族,放在家谁带啊,总不能‘放流’到乡下给外婆带吧”。

而微信粉丝们在做调查问卷的同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zhy”说:希望将来我的孙子可以按此提案上学!

“杀破狼”说:总算有人看到我国教育的弊端……不管最后是啥结果,为这几个代表点赞。

“依一”说:八岁再上学就一定能够释放天性?现在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家没有同龄的朋友玩,父母爷爷奶奶能够陪伴什么呢?看电视?吃零食?玩手机?这恐怕是现在大多数宝宝的日常生活吧!与其这样闷在家里,不如去多跟小朋友一起玩。

如果真正实行

大多数家长并不买账

对朱晓进的这份推迟男生入学的建议,微信粉丝们赞成的占据多数,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如果真正按照这样实行,大多数家长还是不太赞成,存在着各种担忧。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在现在的家长中十分普遍。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甚至不惜算好日子提前剖宫产,这些家长们对于推迟男生入学的建议显然不会买账。

武女士的儿子在海州区一所小学就读二年级,儿子是8月31日出生的,“当时我的预产期是9月5日,小学入学年龄都是卡到8月31日,为了能让孩子不晚一年上学,我就提前剖宫产了。”武女士表示,如果儿子8岁上学了,那以后整个人生都要被推后了,这还可能给孩子带来某种暗示,认为男生不如女生,会加剧男生的自卑心理。

在一所小学当教师的杨老师,有一个正在上幼儿园小班的儿子,她表示,从小学的普遍情况来看,女孩可能会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并获得奖励,男孩可能显得更淘气和具有个性。学习成绩排名前列的也是女生居多,尤其在低年级。但她不看好男生推迟两年入学,“男女生其实都各有所长,教育者应因材施教,用推迟男生入学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恐怕不现实。”

差异客观存在

评价标准需要多元化

根据200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中森在采访中表示,男女生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现行的成绩评价体系也更有利于女生,男生的优势难以发挥。但和男生推迟两年入学相比,更好的解决方案是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正确对待这种差异,并尽量拉平。

现在教育评价体系的问题在于,能得到好评价的,都是听话、服从管教的,这有很大的危险性。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几乎都用同一个标准来评价学生。周中森建议,关键还是改变现行教育方式,正视男生女生的性别差异,积极探索建立多元的评价机制和教育模式,适应个性化学生发展的需求,让男女生的天性得到释放,优势得以发挥。

 

你有什么看法?参与讨论请点击:http://bbs.lyg01.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54342&extra=page%3D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