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王亭文“反哺”养母10年报恩情

【连网】(记者 朱国操 ) 昨日上午,早春的阳光并没有让王亭文憔悴的脸上多一份宽慰。她正在四处筹钱,让母亲接受更好的护理。2006年,家中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王亭文原本平静的生活。母亲重病卧床,父亲在此后不久离开了家庭。为了专心照顾母亲,她辞去了工作。4年前,在整理家中物品时,她意外发现了自己被抱养的秘密。

一场变故 一个家庭分崩离析

2006年的一天,王亭文的母亲突发脑梗送医紧急救治。虽然保住了生命,却从此偏瘫卧床。这场变故花掉了家中大部分积蓄,也打乱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

王亭文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原是连云区一家大型国企的工人,两人内退后在当地开了一家小饭店,日子过得也算不错。自从母亲生病卧床后,父亲回家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两年后,父亲提出了要与母亲离婚。

2009年,父母最终协议离婚。父亲重新组建了家庭,只给母女俩留下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和一些至今未兑现的承诺。此后,照顾母亲的重担全部落到了王亭文一个人身上。不得已,王亭文辞去了月薪近3000元的工作。

为了防止母亲身上生褥疮和肌肉萎缩,王亭文每天都要给母亲擦拭身体,做按摩。对于王亭文瘦小的身躯来讲,这些已算是重体力活了。亲友不时前来帮忙也只能暂时缓解她的压力,独自照顾母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让王亭文非常吃力,但她认为,“孝老爱亲”天经地义。但是2012年,事情又发生了变化。

意外发现 自己并非亲生女儿

母亲病情加重,医生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但王亭文坚持要用最大的努力救母亲,在辗转多家医院后,母亲完成了脑部手术,又经过了一年的住院治疗,母亲的病情才稳定下来,不过原来的偏瘫变成了全身瘫痪,语言表达能力也进一步减弱,几乎与植物人无异。

因为要办理相关住院手续,王亭文整理家中物品时,在户口簿夹层中,发现了一个荷包。让她没想到的是,荷包内竟隐藏着一个尘封了30多年的秘密:原来她是抱养的!

荷包内的一份收养协议显示,王亭文被抱养时只有5个月大。得知自己的真实身世,王亭文震惊了。

平静下来后,她对亲生父母的难处、养父抛家弃女的举动多了一份理解,对养母视自己为亲骨肉一般悉心呵护更是充满了深深的感激。“我就是她亲生女儿,她就是我亲妈。”

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王亭文克服经济、体力等各方面的困难。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陪护,王亭文把她送到了一家私人陪护中心,自己和朋友一起开网店赚钱,缓解经济压力。

负重前行 耽误婚姻累坏身体

今年2月10日,大年初三,母亲再次陷入昏迷被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王亭文天天守候在母亲身边,悉心陪护。

长年照顾母亲的艰辛刻在了王亭文憔悴的面容上,加上为了节省开支,多年来王亭文已养成了每天只吃一顿正餐的习惯,身体过度劳累,营养又跟不上,导致她胸骨发生变形,长时间站立就会身体不适。无奈之下,王亭文花钱雇了一位护工。两个人轮流照顾,每两个小时给她喂一次水,还要多次对其鼻饲、按摩,陪她说话,虽然经常得不到回应。

昨日上午,王亭文告诉记者,经过治疗,母亲已出院回家。虽然当前经济压力很大,她还是决定将母亲送往市社会福利中心,接受更好的护理。

特殊的家庭状况,也“拖累”了王亭文的个人问题。以前,不少人给她介绍过男朋友,但是卧病在床的母亲成了无法回避的话题。王亭文说,她一心只想着让母亲过得舒服些,个人问题无暇顾及也不抱奢望。多年来,母亲治病、吃药、陪护等各项花费已让她不堪重负,经济方面的压力才是她当前最需要克服的难题。

让她痛心的是,多次向养父索要经济补偿均遭拒绝。打算将家中唯一的房产过户至自己名下,卖房养母的想法也因种种原因遭遇过户难。

感动众人 都赞她有人间大爱

日子久了,王亭文照顾重病养母的事迹感动了越来越多的身边人,特别是在她得知自己并非亲生的秘密后,依然对养母不离不弃更是受到很多人的钦佩。

今年母亲住院期间,王亭文在医院陪护的一举一动,让当班护士们深受触动。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护士长杨正兄对记者说,10年来,王亭文的养母全身居然没有一处褥疮,而她自己却耽误了终身大事,又累垮了身体。“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这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久病床前有养女,不正是人间的一段深情大爱吗?”

2月24日上午,该科全体医护人员为王亭文的母亲组织了一场募捐,共募得善款3000多元。此外,医生还向王亭文赠送了血糖仪等医疗用具,并悉心传授其相关护理知识。

多年来,王亭文还得到了所在社区、街道的关怀帮助。母亲的原单位也给予了她们一定的资助。对于各方的援助,王亭文满怀感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