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闲置物品可网上找“下家” 二手货网络交易需谨慎

【连网】  (□ 武娜  李丹)“家里闲置物品太多,把这些东西卖了,一来东西找到‘下家’了,二来也给家里腾点地方。”海州区玉带社区居民张霞说。随着家中不断添置物品,总有一些物品被闲置下来,那么如何让这些产品变废为宝?笔者了解到,近期,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妈妈们都选择在网站或者QQ群里发布物品信息,他们将这些东西减价销售或置换处理,给它们找到了一个好去处。

二手货也有了市场

住在市开发区一居民小区的全职妈妈徐女士,家中宝宝马上2周岁了,家里孩子大大小小的用品、玩具等占用了很大空间。空闲时间里,她就琢磨着如何把东西减价卖掉,或者置换有用的物品。近日,她刚把东西挂在“闲鱼”交易网上,就有人前来咨询价格。她说,现在孩子急需一个安全座椅,如果有人愿意置换,也可以置换。

近日,笔者通过搜索,加入一个闲置物品交易群,看见里面已有成员近2000人,大家将自己的闲置物品上传到群相册中,并标明价格,或想置换何物。而在不少闲置物品交易网站上,二手物品更是琳琅满目。

品种多、质量好坏不一

“我在交易网上更多地关注生活用品,像衣服、食品肯定是不会在网上买二手的。”徐女士介绍,前几天,她在网上看见一辆女士自行车,售价才50元,看图片的样子属于六成新,她联系上卖家后,最终以45元的价格成交。

昨天,笔者从交易网和QQ群中看到,这些二手货多数是数码产品、儿童用品和饰品,还有少部分衣物鞋袜等。价格在几十元到一二百元不等,但价格超过500元以上的物品较少。

“因为有些家庭用品用的时间都非常久了,例如老式饮水机,买回家用坏了都没办法修理。还有一些电子产品,很多都是用了一两年,尽管看上去样式比较新,但早就过了保修期,万一坏了,维修的费用可能比原价还要贵。”市民朱怀乐说。

购买闲置物品需谨慎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闲置物品在交易后,都能让新主人满意。网名“大熊妈妈”女士就有过一次不满意的交易。今年春节前,她在网上给孩子看好了一双九成新的“UGG”鞋子,这款鞋子商场价格大约在499元左右,这双鞋在交易网上标价才200元,于是她就联系了卖家并付了款,卖家用邮寄的方式将鞋寄给了“大熊妈妈”,结果她在收到货后发现,鞋子比较脏,甚至在边角还有一点油斑,更别提购物发票等凭证了。但这次交易属于个人行为,所以并不能退货,“大熊妈妈”感到吃了亏。

网上二手物品交易具备价格低廉、交易灵活、节约时间成本等优势,但网上二手物品交易也存在着很多弊端,如交易物品很多过了质保期,有些则没有发票,交易后如果质量出现问题,难以退货。

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市民,闲置物品交易,其实是属于人与人之间在一定信任的基础上进行的,但实际上这种方式根本没有任何保障和监管,一旦出现问题,吃亏的可能是交易双方。消费者应谨慎选择这类平台,在买卖过程中要尽量详细询问商品的信息,并保留相关证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