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多变 感冒发烧患儿扎堆需做好防护

【连网】  (袁春梅 江荣 钱正军)近期气温多变,冷热交替频繁且温差较大,不少人特别是孩子都出现了感冒发烧症状。医生提醒,受冷着凉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疾病,建议大家根据天气及时添减衣服,同时注意室内通风,勤洗手,待天气晴好时,可到户外锻炼,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班级孩子“集体感冒”

自从孩子开学,家住九龙城市乐园的何女士就没轻松过,因为孩子感冒发烧,每天都是往返在学校、医院与家的路上。何女士告诉笔者,孩子上一年级,现在班级里不少孩子都有感冒发烧的症状,部分孩子因为高烧无法上课,出现缺课现象。

近期,不少孩子都出现了感冒、发烧、咳嗽等现象,部分学校及幼托机构出现扎堆现象,不少家长都忧心忡忡。对此,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骆培良说,从门诊情况来看,开学后患儿数量跟寒假期间相比反倒是下降的,目前患儿的主要症状也都是感冒、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暂没发现新的流行性疾病。

骆培良分析,这段时间港城早晚温差变化较大,气温忽高忽低,小孩子运动后很容易出汗,可是如果没有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容易导致着凉感冒。

预防关键在于洗手

在如何预防感冒上,民间流传很多“秘方”,例如“熏醋”或者提前吃板蓝根,这些办法其实都是不科学的。骆培良表示,之所以有人认为熏醋可以防感冒,是因为他们认为醋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其实,食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远远达不到消毒的效果。相反,熏醋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散发出的酸性气体会刺激上呼吸道,从而引发其他疾病。

对于吃板蓝根预防感冒的做法,骆培良表示,板蓝根确实对减轻病毒感冒的症状有效,尤其是在感冒初期,但板蓝根并无预防感冒的功效。

“对于家庭而言,预防感冒发烧的重点应放在日常的生活保健上,比如勤洗手。”骆培良介绍,许多人认为感冒是由于吸入患者喷出的气体而传染的,实际上,接触传播也是感冒的主要传播途径。当感冒患者摸擦自己的鼻子时,他手上便沾染了感冒病毒,这些病毒就会被带到患者所接触的地方,如门把手、电话机、桌椅等,健康人的手一旦接触这些污染物体,手上就会沾染病毒,如果不常洗手就易染上感冒。

需防护流感和流腮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港城流感的发病高峰一般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1月份,但今年的发病高峰较长,目前仍处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全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2月全市流感样病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0%,15岁以下儿童占80%,流感病毒株以甲型H1N1和乙型Victoria病毒株共同流行为主。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随着学校开学,人员相对集中,给流感、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创造了机会。“流感、流腮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在幼托、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传播和发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定期开窗通风,加强户外锻炼;关注年老体弱的人和孩子,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另外,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和因病缺课监测,出现流感症状及时去医院诊治,严禁带病上课,尽量减少举办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发现聚集性病例要及时报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易感者还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麻腮风疫苗、水痘疫苗来预防相应的疾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