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研制海洋生物制剂 淮工女教授走在全国科研前列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席毅行 通讯员 陈晓艳)“三八”妇女节,一个专属女性的节日。昨天的港城,淅淅沥沥飘起了小雨。淮工海洋楼里,刚刚获得全市“建功立业十二五,沿海开发创一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的马桂珍,安静地站在实验室里,研究着她的海洋微生物防治植物病患课题。作为淮工海洋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她所研究的课题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对于港城海洋科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QQ截图20160309092736

图为马桂珍和她的学生在实验室

“我正在进行水稻纹枯病课题研究。”身着白大褂的她,学者形象跃然眼前。

马桂珍现担任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教授。主讲《微生物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微生物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概论》等多门课程。

“我研究的课题主要是提取海洋微生物来制作海洋生物制剂,防治植物病虫害。”马桂珍告诉记者,这一课题,在全国相关领域里处于前列。“目前国内防治植物病虫害,主要使用化学农药,农药残留比较多。而微生物药好比中药,毒性较低、不易使农作物产生抗药性,对环境友好、无公害。”

自2005年来到淮工从教以来,马桂珍针对黄瓜根部病害而研制出的海洋生物制剂,已经在河北等多个地区进行了试验,取得了不错的功效。现在,马桂珍正在与我市灌南一家公司开展合作,准备将微生物防治产品推向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