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将要建设“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唐建勇)昨天,市民政局、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女性社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市将建设“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力争3-5年逐步建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和妇女事业发展水平相匹配、与妇女儿童和家庭多样化需求相适应,门类齐全、形态多样、层次丰富、结构优化的女性社会组织网络。

《意见》指出,我市以依法自治为前提、以不断创新为动力、以发挥作用为目的,按照“积极引导、加快培育、存量激活、增量提速、促进规范、优化服务”的建设要求,多样化培育发展女性社会组织,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指导和服务,推进其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参与水平,促进女性社会组织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中发挥积极作用。

女性社会组织是指以女性为主体、由女性担任负责人,或是以妇女儿童及家庭为主要受益群体,为女性参与社会活动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我市将创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建设“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女性社会组织自律和发展的各项机制;确立妇联“枢纽型”组织地位,形成以妇联组织为核心和枢纽,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作用更加显著的女性社会组织建设格局。

我市将重点培育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区活动类等女性社会组织,力争3年内在各级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和备案的女性社会组织在数量上大幅度提升,城乡基层女性社会组织每个社区不少于3个、每个村不少于2个。在增量提速的同时,注重存量激活,通过引导示范、政策支持、联系服务等方式,促进现有女性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培育一批有影响、有规模、规范化的女性社会组织。

此外,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服务能力,反映妇女诉求,维护妇女权益,促进事关妇女儿童的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打造各具特色的公益服务和活动品牌,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