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连云港农业龙头企业力争新增产值100亿元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何宁秀) 笔者日前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将重点实施“五个一”工程,即确保全市新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00个,创建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集中区10家,新增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龙头企业产值新增100亿元,建成“一村一品”示范点100个。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交易)额增长8%,带动农户数增加6%。

目前,我市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空间大,需要不断补齐农业产业链短、农业附加值低、农业竞争力弱等短板。2016年的“五个一”工程是补齐这些短板的一大基石。

农业龙头企业是拉动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火车头”。今年,我市将新增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龙头企业产值新增100亿元,新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0家,创建连云港知名企业品牌15个。据了解,市农业部门将引导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产业联盟,加强产业协作和合作。同时,将省、市农业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优先向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信誉好、产业优势突出的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重点支持企业技术设备引进、流动资金、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建设环节。

我市还将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转型升级、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产业集聚转变。年内,全市新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00个,与此同时,加快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加强菜篮子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改造升级储藏、保鲜、烘干、分类升级、包装和运销等设施装备。市农业部门还将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下功夫,推广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用技术,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整体提升的重要一环。今年,我市将开展市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创建工作,争取年内创建10家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引导产业向重点功能区和产业园区集聚。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将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农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生产,加快现代农业服务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互动。新建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10个,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年底前,全市共建成“一村一品”示范点100个。市农业部门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自建、共建、订单收购等方式,与镇村合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建设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市农业部门将努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形成产前、产中、产后有机结合的产业链条。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双创”和“双带”的示范带动作用,让龙头企业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市农委产业化处负责人介绍,为了完成这些目标,市农业部门将积极会同财政、税收、金融等相关职能部门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组织科企对接、银企对接、产销对接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