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塑料颗粒厂排污入河因拒不整改已被强制拆除

1

【连网】  (记者 徐理想)  “我们村西边有人非法建塑料颗粒厂,昼夜向下游河水中排污,导致附近河水被严重污染,这个厂还是建立在文物保护单位———大贤庄遗址附近,也是对历史文物的不尊重。”连日来,本报相继接到东海县山左口乡大贤庄村不少村民打来投诉电话,反映当地存在的一个高污染企业给周边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记者昨日赶往现场调查走访。

企业污水直接排入河中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东海县山左口乡大贤庄村,在村民的指引下,前往位于大贤庄西侧的塑料颗粒厂。途经距离颗粒厂约三四百米处的河道时,阵阵刺鼻的恶臭扑面而来。记者下车沿河察看,只见类似白纸一样的垃圾漂浮在河边,河水虽不浑浊,但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

记者试着寻找污染源,终于在河道东侧发现了一条长沟渠通往河中,而污水正顺着长长的排水管流向河中。在沟渠的尽头,记者找到了向河中排污的“真凶”———一个以婴儿尿不湿、卫生巾等物品的废弃物为原料的塑料颗粒制造厂。

塑料颗粒制造厂大门紧闭,门上并无厂名等标识,隔墙就能发现堆成小山的婴儿尿不湿、卫生巾等物品的废弃物。院子内黑烟滚滚,机器声隆隆,一股股冒着热气的污水从院内流向院外的沟渠中。

村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

记者多次敲门,但该厂始终无人出来开门。记者随后向附近村民了解该企业的相关情况。提起该塑料颗粒厂,村民们普遍反映深受其害,希望政府部门早日予以关停。

据当地村民介绍,山左口乡大贤庄位于苏鲁交界处,这家塑料颗粒厂就是山东人和当地人合办的。近年来,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被陆续关停,但有些人在利益的驱动下,把此类企业转移到了两省交界地区。

据知情人介绍,这家塑料颗粒厂建厂已有约一年时间了,利用回收的婴儿尿不湿、卫生棉等废料加工成纸浆和颗粒,有时昼夜开工,企业利润颇为可观。该厂没有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直接排入附近的河中,造成该厂西边的河水臭气熏天。

“我们这边的地势是西高东低,污水正好从西边的厂子排到河里,夏天时更容易往外流。”有村民担心长此以往,会导致村民饮用的地下水受到污染。据当地村民反映:用被污染过的河水灌溉农田,造成农作物减产;曾经有村民家养的羊喝过被污染的河水,结果中毒而亡。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塑料颗粒厂所处的位置处于文物保护单位———大贤庄遗址附近。相关资料表明,大贤庄遗址位于山左口乡大贤庄村西侧的马陵山中段的山顶、山坡上,在这一面积很大的砾石岩层和冲沟附近,遗留下古人类在此制作的许多石器。这些石器是古人们用来狩猎、削刮兽皮、打砸工具的生活用具,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在大贤庄村,村民们以该村属于文物遗址所在地而自豪。不少村民担忧,遗址附近的颗粒厂的存在对“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有影响。

当地政府:属于非法生产予以强制拆除

在山左口乡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塑料颗粒厂没有任何手续,属于非法企业,此前已有当地村民前来反映过该企业的相关问题。“年前乡里联合县环保局也下过限期停产、拆除生产设施的通知书,没想到还在顶风生产。”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此类污染企业,政府态度鲜明,那就是绝不容忍这些高污染企业存在。

当天,山左口乡政府联合东海县国土、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使用铲车等工具将该企业生产设施强制拆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