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残联来连“爱耳”30多万元助听设备助聋儿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沫然)今年3月3日是第17次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昨天上午,由省残联主办,市残联和东海县残联承办的“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在我市举行,这是省残联首次在全国爱耳日走进我市开展活动,现场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助听设备,帮助我市听力残疾儿童走进“有声世界”。    

活动现场,省残联向市残联捐赠了100台助听器和助听配件,价值30余万元,省辅具中心和省听力语言中心分别向东海县残联捐赠了2万元善款。此外,主办方还举行了义诊、咨询和听力检测等服务,并通过布置科普知识展板、发放爱耳护耳宣传材料,向市民广泛宣传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的科普知识。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0~14岁儿童总数超过2.2亿。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听力残疾现残率2.11%,据此推算,全国0~14岁听力残疾儿童总数超过460万。市残联康复处处长李宝剑介绍,目前我市0~6岁听力残疾儿童总数近2000人,做好儿童听力残疾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康复具有重大的抢救性意义。

从2007年开始,我市为切实保障听障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积极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听力语言康复三原则,实施了“0~6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项目。自项目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00余位聋儿享受了康复救助,从残疾预防、听力筛查以及辅助适配、康复训练均得到政策保障,越来越多的听力障碍儿童正逐渐康复,回归主流社会。“今后,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和保障覆盖面的扩大,将有越来越多的聋儿获得重生。”李宝剑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残联还实施“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康复救助项目,江苏省户籍、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14周岁以下、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的聋儿将可以受到救助。同等条件下,贫困家庭聋儿将优先救助。该项目为受助聋儿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补助手术费12000元。0~6周岁救助对象术后康复训练费在“省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中列支;6岁以上至14周岁的救助对象,术后康复训练费由救助对象家庭承担。

对于聋儿康复救助项目该如何申请,省残联康复处处长王必亮表示,听障儿童如果有需要的话,其家长可到户籍所在地市、县(市、区)残联申请,或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自己申请。

图为:活动义诊、听力检测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