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运公铁空客流首次“三降”累计发送旅客337万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韩丹 井盛田 彭小川) 昨日,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落下帷幕。截至3月3日,我市公路、铁路、民航三部门累计发送旅客3373572人次,同比下降5.62%;其中公路发送旅客3125575人次,同比下降3.88%;铁路发送旅客216581人次,同比下降25.68%;民航吞吐量31273人次,同比下降0.46%。公铁空客流之所以首次出现“三降”,主因是私家车增多造成客源分流,多种交通出行方式可供选择加剧了客运行业竞争。

“比如今年春运黄金周期间,公路客运发送量为63.38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26.38%。”昨日,市运管处客运管理科工作人员宋现震介绍,综观今年的春运统计数据,市区公路客运站的发送量下降较为明显。“节前因为高校提前放假,学生流已基本结束;加上私家车增长迅速、油价下调,春节期间国家对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因此有许多人自驾车或拼车返乡,分担了部分公路客流。”他分析称,节后总体客流也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苏北经济的崛起,我市外出打工人员在逐年减少,返乡农民工不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业成为首选。   

身为传统运输方式龙头的“铁老大”今年也感受到了春运竞争的激烈程度。“今年,我们的客流量的确有明显下降,长途车客源还可以,短途车受影响要大一些。”连云港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韩宝玲介绍,铁路节前春运高峰出现在2月1日至5日,节后从正月初三开始,出行旅客持续递增,在正月初六、初七达到最高峰。即便如此,受私家车的增长、航班增加和机票打折以及周边城市高铁的影响,选择坐火车出行的人少了许多。“还有一个原因是连云港火车站改造,坐火车要先到东站去,这样市区一部分人比如到徐州的,就直接开私家车或者干脆选择坐客运大巴过去了,这也导致了一定的客源分流。”韩宝玲说。

除客流量普降之外,今年春运还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就是手机购票人数大幅增加,信息服务成为亮点。无论是连云港地区铁路所属的上海铁路局,还是新浦客运站都推出了上网购票的个人终端,通过微信扫一扫或者下载APP均可享受到订票、查询车次等服务。

此外,盘点2016年春运,市交通运输部门还认真抓好了各种运输方案、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的执行和落实,密切监测全市客货流状况,遇到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等,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证了客流和重点物资的周转顺畅,杜绝了重特大安全交通事故的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春运工作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