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民生期待有哪些变化

【连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过去一年,全面两孩落地、医疗改革加速、养老金并轨完成,百姓民生获得感持续增强。“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百姓对收入增加、养老保障、教育公平等有着更强烈的期待。

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老百姓的民生热盼话题有哪些变化?还有哪些改革期望?

——收入分配:“钱袋子”改革发力,期待2020年实现收入翻番

收入分配改革是改善民生的最直接方式。过去的一年,330万乡村教师和130万乡村医生收入更有保障;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现调薪;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跑赢”GDP……一系列改革举措正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想实现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百姓期待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税收等再分配调节机制,让老百姓的收入增加更快,差距更小。

——社会保障:养老“并轨”全面落地,延迟退休医保缴费成新期待

全国各省区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陆续出台,事关数千万人的养老“并轨”全面落地,降低社保费率的工作也正在逐步推开。

人社部日前表示,今年会拿出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回应百姓关切,养老保险等社保基金需要开源节流,在保障养老水平逐步提高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完善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实现公平可持续运营。

——医疗改革:改革获得感明显增强,期待看病难、看病贵进一步缓解

2015年,全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平均报销比例上升10至15个百分点、31个省区市都已支持异地就医结算、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渐进性医保改革令百姓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当下,老百姓对医疗改革有更多的期待:建立廉价“救命药”的供应保障机制、扩大医疗保障支付的比例和范围、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彻底取缔“炒号黄牛”……中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吴晓林说,百姓期待进一步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综合改革,让老百姓从改革中真正受益。

——住房保障:交易成本降低,期待房价合理让百姓得实惠

2015年住房保障进展顺利,除了贯穿全年的去库存,百姓期盼的降低住房交易成本、棚改和保障房入市兜底、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都有切实变化。

今年,百姓对住房问题的期盼也在发生改变。不少人期待,去库存大局下房价能松动,更好解决住房问题,同时公租房、保障房能否向农民工等城市“边缘群体”开放,让农民工买房从理论变成现实。

——教育公平:招考制度改革落地,期待多校划片助推教育公平

过去一年来,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推进部分高校转型等改革措施进一步明晰,教育资源分配日趋科学、公平。

今年,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多校划片、异地高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教育资源流动、缩小城乡差距等成为热议高频词。人们期待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完善城镇教育资源均等分配,向偏远乡村地区适度倾斜,努力减少地区和城乡差距带来的不公平现象。

——保障就业:创新创业效果显现,期待去产能与稳就业同步推进

就业关乎民生大计和个人幸福。创新创业缓解就业压力、激发经济活力作用逐步显现,在GDP增速放缓情况下新增1300多万人就业,保持就业市场稳定。

2016年如何保持就业稳定成为公众普遍期待。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会继续协调政策创造就业岗位,在妥善安置产能过剩领域员工等方面提高服务水平。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表示,我国目前就业总体稳定,但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等进入攻坚阶段,期待各地能出台更多稳就业的新招、实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