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爱耳日,请保护好孩子的听力

【连网】(袁春梅 卜玉洁)  3月3日是我国第17个“爱耳日”,也是第4次“国际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近年来,伴随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歌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增多,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因不当用耳发生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风险日益加大。其实,保护耳朵从孕育就已经开始,为了避免听力障碍的发生,新生儿应积极参与听力筛查,做到早期干预。

多种因素可致儿童耳聋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0至14岁儿童总数超过2.2亿,而听力残疾现残率2.11%,据此推算,全国0~14岁听力残疾儿童总数超过460万。”在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医生吴敏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3‰,但是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可持续增加。

在新生儿中开展听力筛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可以达到“聋而不哑”的目的。从检查情况来看,2014年市妇幼保健院共确诊16个重度耳聋患儿,2015年共确诊21个重度耳聋患儿。

造成新生儿听力损伤的高危因素很多,遗传因素、孕期保健不好等都是重要影响因素,另外,宝宝出生时的窒息、产伤,出生后严重的黄疸、中耳炎、细菌性脑膜炎、腮腺炎等,也都能造成孩子听力损伤。所以,孩子出生后3到5天要进行听力筛查,如果不通过,42天复查。复查不通过,3个月进行初步诊断,6个月确诊后进行干预治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保护耳朵有这些正确做法

如何保护好孩子的耳朵?吴敏从六个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概括。首先,保护孩子的耳朵从孕期就得开始,避免服用一些对胎儿听力有损伤的药物,比如庆大霉素等。另外还要尽量避免感染感冒病毒、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避免接触X射线。如果家族里曾经出现过先天性耳聋,建议准妈妈做一下基因检测。吴敏同时建议,喂奶时最好让孩子采取半坐位,避免乳汁沿着咽鼓管流入中耳,诱发中耳炎。

当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门诊数据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在3岁前都患过中耳炎,而中耳炎是造成孩子听力损伤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孩子呼吸道感染后,要注意询问孩子是否有耳部不适。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戴耳机,音量大对于孩子的听力是有损害的,而耳机的耳塞直接被塞到耳朵里面,时间长了鼓膜很容易疲劳,也容易造成听力下降。另外,给孩子清理耳垢最好还是去医院,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这些错误说法值得注意

听得见摇铃的声音就说明宝宝听力正常?其实,我们的听力也是分等级的:正常、轻度聋、中度聋、重度聋、重重度聋。对于中度聋的孩子,小的声音他可能听不到,但是大的声音他能听见,但中度聋和重度聋的宝宝无法听到人们普通的交谈声。

出生时孩子的听力筛查通过了,以后听力也不会有问题?吴敏表示,新生儿听力筛查仅仅是一种筛查,它不能保证100%准确。因为孩子的听力发育有不同的发展阶段,而且在发育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情况。所以,父母的细心观察与直觉非常重要。如果孩子看电视喜欢凑近了,或是大人说话孩子总是听不到,家长就该注意了,需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